返回上一页

橙湾智库 | 一份关于中国新生代时尚品牌创业团队的“健康诊断报告”

2019-09-01 2:12 下午

自2017年成立以来,橙湾教育一直致力于赋能中国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的创始人和经营管理者。

为了更及时深入地洞察中国时尚创业者的发展状况,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9年夏天,橙湾教育对20位不同领域的时尚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调研问卷。

这是国内第一份以新生代时尚创业者为样本的调研报告

橙湾教育将持续追踪中国时尚创业者的发展动向,伴随并助力他们未来的成长

 

报告样本:

在收集样本阶段,我们定向邀请了一批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的创始人进行调研,最终回收了20份有效样本。

  • 品牌创立时间平均4年以上。
  • 品类涵盖:服装、珠宝、美容个护、食品、箱包、母婴、宠物

重点解读及完整数据结果如下:

1. 关于销售

受访者都非常坦诚地向我们披露了品牌过去一年的销售成长情况:同比 10%~50%的稳步增长是最普遍的,占比 40%;另外 30% 的佼佼者获得了超过 100%的高增长。

虽然也有 15%的品牌过去一年没有增长,甚至出现小幅下滑,但没有受访品牌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

总体来看,这批新生代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的发展态势是健康向上的

2. 关于融资

90%的创始人表示“需要融资”,但只有10%表示“迫切”需要融资。究其融资的目的,只有极少数是为了支持目前的运营现金流,更多是为了下一步的发展,比如开新店,提升团队、增加营销投入等等。

也有 1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融资需求” —— 他们已经拥有了比较好的自我造血能力,而且对未来发展抱着“量力而行”的谨慎态度,

3. 关于线上

受访的品牌虽然多发源于淘宝和社交媒体,但团队目前更多精力还是投入到了供应链拓展、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在电商运营上有基本面,但普遍自认并不是强项。

我们分析,这一方面反映了许多“设计驱动”的年轻创业团队缺乏有经验的电商运营人才;一方面也折射出,对于新生代品牌创业者来说,打造一个过硬的品牌,吸引并留住精准的目标人群,构筑强大的产品力是当务之急,过度强调电商的”强运营“或许得不偿失

4. 关于线下

在门店方面,形象设计的自评分数要高于运营管理。受访者普遍对于自己品牌的门店设计非常自信,有4位甚至给自己打了满分

可以看出,虽然参与调研的品牌都是新生力量,但都在门店打造方面格外用心投入。创始人在审美水平和个性化设计方面都抱持了相当高的标准,对品牌形象呈现都有比较清晰和完整的认知和构想。他们都深信门店是品牌精神的直接载体,他们对于产品的执着、对于品牌打造的良苦用心,都直接反映到了门店的种种细节中。

而设计别具特色、重视消费者互动的创新门店,也是许多购物中心在招商时格外看重的。

5. 关于客户管理

客户管理(CRM)方面,大多数的品牌给自己打了不及格的分数,这表明许多创业品牌目前的工作重心尚在其它方面,还无暇、或缺乏合适的人才去实现更精细化的客户管理。

特别当品牌迈过了初创阶段,步入成长期之后,更需要通过适当的技术手段去构建成熟的 CRM系统,如果单纯靠人力粗放运营,势必陷入顾此失彼、捉襟见拙的窘境,也错失了让用户价值最大化的良机。

6. 关于内容与品牌DNA的一致性

在这一选项上的普遍高分,进一步反映出新一代创始人对于“品牌”的重视和保护。

在品牌创立之初,创始人就是品牌的代言人和首席内容官,团队的协作也比较紧密,对品牌调性的把握和统一往往相对容易,这也是初创品牌相对于成熟品牌和大企业最大的优势之一。

但随着创业团队的扩大和品牌内容的丰富,当企业步入更高的发展阶段时,品牌内容与DNA是否还能保持一致就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挑战。

7. 关于团队

领导力、创新力、执行力、凝聚力等四方面,创始人对团队的打分普遍呈现出由低到高的分布。

由于受访团队的创始人出生于1985~1993年间,都还比较年轻,在“如何领导一支队伍”方面,都处在摸索阶段,“领导力”是大家普遍认为的自己最大的短板

相反的,由于创始人与团队成员年龄比较近,在工作风格上有天然的感染力和带动性,团队“凝聚力”的自评分数是最高的


报告完整数据结果如下:

第一部分:整体概况

在调研中,我们提供了20个关键词供创始人们选择,看看哪些词语最能反映他们过去一年的状态。

第二部分:线上和线下

第三部分:传播

第四部分:团队

在被问到“团队最需要什么”时,各位创始人回答的关键词如下:

“合适的团队成员没有现成的,只能培养。”

“跪求运营……”

“有担当、有自身驱动力、不玻璃心的执行团队。”

“具有丰富品牌知识,时尚行业经验,对热点敏感,懂社交媒体和直播;产品经理思维,消费者思维;销售思维……”


最后,我们问到:

作为创始人,过去一年你最大的成长是什么?

收到了如下回复:

“从80%设计20%管理,转变为20%设计80%管理。”

“变得镇定,焦虑也镇定。”

“需要对决策更谨慎,但是关键决策一定要果断做。”

“坚持自己的步调,克服与屏蔽外界质疑。”

“接受创造品牌是在泥地里种苹果,必须先认清现实,同时不忘理想,交替平衡进行的真实状态。”

“我认为是“心态的成长”,我越发感受到,经营品牌,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跑的快不重要,跑的久、跑的远才重要。因此,需要练好基本功,产品在销售过程中不断迭代升级、也要把握好销售数据、推广数据。此外,经常换位思考,用普通90后用户的思维去看小红书、看抖音、看B站,很多事情容易想通,这也是创业赛道上,给年轻创业者的馈赠。”

……

特别感谢参与本次橙湾调研报告的如下品牌创始人(排名不分先后):

YǏN隐

pidan

MILKSKIN

小绿洲

SHINE LI

IMMI

CHINCHIN

垂衣

ZESH

ALL COMES FROM NOTHING

时光馥

QTUS昆塔斯

疯狂小狗

久禾

YES BY YESIR

ANNAKIKI

风谜

David Charles

livarymio里性

Hey!Coffee


关于橙湾教育 About Orange Bay Education

橙湾教育于2017年春由华丽志在北京创办。

*华丽志是致力于联结全球时尚创新、赋能中国品牌成长的商业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平台。

橙湾教育开拓性地将国际一流水平的商学教育带入中国时尚产业,并与最前沿的创业培训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时尚商业教育体系,构筑强大的学习型社群,为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培育面向未来的中坚力量。

「品牌案例」为核心,结合实地考察与实战分享,橙湾教育围绕时尚品牌的创立与成长,从品牌、产品、渠道、数据、战略、领导力、创新力以及投资并购等维度展开教学活动。目前已开发了涵盖500+海内外优秀品牌的案例库,涉及服装、珠宝、美妆、个护、鞋履、配饰、餐饮、运动、母婴、家居、商业零售、精品酒店等时尚和生活方式细分领域。

橙湾教育带领同学们开阔视野,深入细节,提升行业相关的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旨在为时尚品牌的创始人、投资人和高级管理者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帮助来自互联网、电子消费品、快消品、艺术、娱乐、地产、汽车和贸易等领域的同学们“向时尚跨界取经”,学习如何构建差异化的品牌资产,探索“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的增长路径。

近期课程:详解解全球八大最具代表性的互联网原生时尚和生活方式品牌 @ 9月7日~8日,北京

微信公众号:orangebay2017

教务处微信/电话:18813194320

官网:orangeb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