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在米兰,读懂意大利设计创新的真正内涵|橙湾教育”意大利学习周“图文实录之一

2019-10-15 11:03 下午

“意大利制造”是一个充满魔力的词汇,凝聚着亚平宁半岛独特的历史、文化、艺术、风景、生活方式和工匠精神。在《华丽志》覆盖的超过2000个全球品牌中,近四分之一来自意大利!

意大利制造的独特魅力,既来自于丰厚的艺术文化遗产所赋予的审美力、也来自于代代相传的精湛手工艺,但更重要的是,意大利的企业家、设计师和能工巧匠们一直跟随时代的步伐,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让自己始终站在全球时尚和设计产业的最前沿。

为了近距离地了解意大利设计如何在传承中创新,10月7日到9日,在橙湾教育首期“意大利学习周”的上半程,我们在米兰造访了欧洲设计学院(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和时尚和艺术共享空间 BASE

欧洲设计学院(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 以下简称 IED) 创办于 1966年,总部位于意大利米兰,校区遍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核心城市,是全球最早以跨学科的方式教授设计的学校,尤其注重教学和实践的紧密联系,过去50多年里培养了一批著名的设计人才,包括 Dior 创意总监 Maria Grazia Chiuri 、Valentino 创意总监 Pier Paolo Picciol、Fendi 配饰设计师 Marco de Vincenzo、2014年戴森设计大奖获得者、企业家 Bodin Hon 等。

在这所以产学密切结合著称的意大利知名学府,橙湾学员们参观了时尚学院的针织和皮具工作室,了解这里的本硕学生是如何在来自米兰时尚企业专家导师的带领下,将理论密切结合实践,围绕合作企业交给的真实项目,以结果为导向,在实干中学习。

IED 国际交流主管 Andrea Tosi 用生动的案例,精辟地展示了过去五十年来,意大利如何从一个单纯的制造大国,跃升为比肩甚至超越法国、德国、英国的世界设计大国。意大利设计师们从本土丰富的文化艺术财富中汲取灵感,将美学、实用性和创新性相结合,为“意大利制造”赋予了更高的含金量。他特别指出,意大利的时尚设计产业转型经验,对于积极寻求产业升级的中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IED 时尚营销教授 Manuela Sacco 进一步介绍了 IED 以创新为核心,注重跨学科交叉学习,与实践深度结合的教学理念。

米兰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Milano)在意大利数学家 Francesco Brioschi 的领导下创立于 1863 年,是一所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的全球顶尖理工大学,培养了无数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在建筑设计、工程技术、产品设计以及航空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创造和改写了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的科研历史。米兰理工在时尚与设计界的校友包括著名时装设计师、企业家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著名建筑师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著名平面设计师马西莫·维涅里(Massimo Vignelli),时装设计师 Gianfranco Ferré 等。此次为橙湾学员授课的 Claudio Dell’Era 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领导力、设计与创新。

课程伊始,Claudio Dell’Era 教授指出,当前大环境下,品牌进行创新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在信息爆炸、商品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吸引更多消费者发现自己的产品”。他以“灯”作为比喻:每次创新如同点起一盏灯,过去因为灯少,道路太黑暗我们不容易看清;如今因为灯太多,道路太晃眼我们依然不容易看清。所以,在当今的意大利设计界,创新的重点早已不再局限于“产品”,而是更注重“方向”上的创新。

Claudio Dell’Era 教授表示,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产品更新换代快速的大环境下,品牌需要帮助消费者简化选择商品的过程,并且通过创新对消费者的行为进行引导

为了帮助同学们理解“引导消费者行为的创新”的意义,他详细分析了日本游戏开发公司 Nintendo(任天堂)如何通过体感游戏机 Wii 突出重围,从 Play Station 与 Xbox 手中抢占市场,成为风靡一时的家用游戏机的案例。他也通过意大利高端家居品牌 Kartell,Artemide 和 Alessi 的案例,解读品牌如何通过选择打破常规的创新方向,超越产品本身,全方位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在意大利著名时装展会 WHITE Milano 团队的引荐下,橙湾学员们探访了将艺术、商业与科技创新融为一体的 BASE 空间。BASE 位于米兰前工业区 Ex-Ansaldo 中, 是专门为米兰市民和创意行业专业人士开设的大型学习交流机构。BASE 建立的初衷是为了促进作家、插图师、音乐家、艺术家、设计师等创意领域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分享工作中的感悟,推动整个创意领域的进步。

除了大型共享办公空间以外,BASE 还为进驻项目的数十个时尚、设计和艺术类初创团队提供了价廉物美的酒店房间。Base 总面积为 1.2万平方米,除了共享办公和酒店服务外,也用于举行展览、演出、会议,每季 WHITE Milano 时装展会举办期间,这里都是主会场。


关于橙湾教育“意大利学习周”

2019年10月7日—13日,橙湾教育首次举办“意大利学习周”,带领学员深入意大利两大时尚圣地——米兰和佛罗伦萨,到顶级设计院校、奢侈品品牌总部与艺术博物馆参访学习,与品牌管理者、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深度交流,系统了解意大利奢侈品牌与时尚产业链,全方位感受意大利文化艺术、设计美学与生活方式。

详见:从米兰到佛罗伦萨,橙湾教育首个意大利学习周将于10月启程

关于橙湾教育 About Orange Bay Education

橙湾教育于2017年春由华丽志在北京创办。

*华丽志是致力于联结全球时尚创新、赋能中国品牌成长的商业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平台。

橙湾教育开拓性地将国际一流水平的商学教育带入中国时尚产业,并与最前沿的创业培训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时尚商业教育体系,构筑强大的学习型社群,为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培育面向未来的中坚力量。

「品牌案例」为核心,结合实地考察与实战分享,橙湾教育围绕时尚品牌的创立与成长,从品牌、产品、渠道、数据、战略、领导力、创新力以及投资并购等维度展开教学活动。目前已开发了涵盖500+海内外优秀品牌的案例库,涉及服装、珠宝、美妆、个护、鞋履、配饰、餐饮、运动、母婴、家居、商业零售、精品酒店等时尚和生活方式细分领域。

橙湾教育带领同学们开阔视野,深入细节,提升行业相关的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旨在为时尚品牌的创始人、投资人和高级管理者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帮助来自互联网、电子消费品、快消品、艺术、娱乐、地产、汽车和贸易等领域的同学们“向时尚跨界取经”,学习如何构建差异化的品牌资产,探索“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的增长路径。


橙湾教育专项课“潮牌是怎样炼成的?!”
正在招生中,点击此处查看详情

微信公众号:orangebay2017

教务处微信/电话:18813194320

官网:orangeb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