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橙湾专项课图文实录:一次关于时尚创业的360度实战拉练

2019-12-13 10:34 下午

11月30日~12月1日,橙湾教育“时尚创业方法论+实战训练”专项课在北京圆满结束。

本轮课程,橙湾教育迎来了一批时尚领域的创业者&合伙人。他们当中既有熟谙互联网打法的新一代品牌创业者,也有出身传统供应链企业、正在操盘新品牌的企业接班人。

橙湾教育自主研发的“时尚创业十二步”贯穿了两天的高密度学习。通过橙湾教育研发的33个海内外时尚品牌案例,同学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将消费者洞察、产品价值、商业模式、团队管理、发展节奏等痛点问题逐一击破。

写清楚,才是真的想清楚

在“了解消费者”的部分,余燕校长请每一位同学,用清晰具体的语言描述自己的目标客群“情绪板”(mood board),将每个人头脑中的真实目标用户,用语言“画”出来:

  • 他们有何痛点和顾虑?
  • 有哪些娱乐方式?他们在哪里吃饭、放松、度假?
  • 他们看什么微信号?使用什么社交媒体?去哪里买东西?看什么电视/视频节目?
  • 购买产品的原因是什么,省钱、个人形象、同辈压力?
  • 崇拜哪些人?

将目标客群具象化之后,同学们发现,自己苦恼的“传播不给力”“运营不给力”的问题,本质上是消费者洞察偏差造成的。本次专项课的特聘导师、蜂巧资本的常欣老师认为:有的同学目标人群太过狭窄,“好像你的目标人群我从来没遇到过”;有的同学则太过宽泛,和行业竞品的目标人群没有区别;有的同学想象中的目标受众,其经济实力和品牌定位并不吻合。

圈定目标人群,不应拍脑袋想当然,而是需要直面现实、小心求证并及时调整。目标混沌,后续的传播和运营也往往白费功夫。

产品价值这堂课上,余燕校长请每一位同学上台完成一道填空题,用于描述自己的产品为用户带来的价值。很多同学都忽略了“解决什么痛点”,而花更多笔墨强调“自己的产品有何特色”。同时,余燕校长建议大家尽量用“数字”去具象展示自己产品为目标市场创造的价值,如果不能用数字描述,那么可能还是没有思考透彻。

团队管理,“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去承担责任”

对于每一位创始人而言,管理团队都是痛中之痛,甚至有一位同学表示,团队从6人扩充到了13人之后,就出现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严重内耗。针对团队管理,本次专项课特聘导师 - 复星智慧零售集团的白杰勇老师进行了生动的五点分享:

  1. 招聘需求从组织架构而来,组织架构从战略而来。
  2. 无论是“民主式管理”还是“独裁式管理”,都能成功,前提是要确定好奖惩规则,让听得见炮火的人去承担责任
  3. 无论员工能力高低,只有留下来的才叫人才。特别慎挖“高人”。很多“高人”都存在路径依赖,成绩都靠平台成就,一挪地方就原形毕露。
  4. 管理7个人是一个临界点,超过7个人就管不过来了。
  5. 多把属下推到战场上锻炼,他才能慢慢成熟,走上平稳的进阶之路——否则,就是创始人自己跳下火海,焦虑了自己,也没有让属下得到成长。
特别感谢:

橙湾特聘导师 – 常欣,蜂巧资本创始合伙人

橙湾特聘导师 – 白杰勇,复星智慧零售集团投资执行总经理
特别鸣谢:首北兆龙饭店

2019年9月,原北京兆龙饭店历经一年的升级改造后将隆重开幕,并正式以“首北兆龙”的新名字登台亮相。2018年年初,拥有34年历史的兆龙饭店暂停营业,同年,由首旅集团与北资本联手打造的首北基金,正式进驻兆龙,对其产业形态进行了全新升级,并确定更名为“首北兆龙”。华丽蜕变的首北兆龙将被打造成为集城市精品饭店、艺术展览、健身娱乐、餐饮购物、联合办公、长租公寓等多业态为一体的高端文化商业综合体。汇集多重设计元素和丰富业态,将赋予BEI Community多元文化的社区基因——HAHA THERE(文化遗产、艺术、历史与建筑、科技、健康、教育、空间的融合)。新启幕的首北兆龙,包含了艺术走廊、美妆旗舰、休闲美食、社交酒吧、数字化健身工作室、联合办公、创新中心等多个新生活方式服务区域,360度营造可支持本地经济发展和加强人与人联系的社区,以孕育更愉悦、健康和富有创造力的社群。这也使得首北兆龙即将成为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时尚符号汇聚融合的时尚新标志。

本期橙湾专项课更多现场图片:
 
相关阅读:

关于橙湾教育 About Orange Bay Education

橙湾教育于2017年春由华丽志在北京创办。

*华丽志是致力于联结全球时尚创新、赋能中国品牌成长的商业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平台。

橙湾教育开拓性地将国际一流水平的商学教育带入中国时尚产业,并与最前沿的创业培训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时尚商业教育体系,构筑强大的学习型社群,为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培育面向未来的中坚力量。

「品牌案例」为核心,结合实地考察与实战分享,橙湾教育围绕时尚品牌的创立与成长,从品牌、产品、渠道、数据、战略、领导力、创新力以及投资并购等维度展开教学活动。目前已开发了涵盖500+海内外优秀品牌的案例库,涉及服装、珠宝、美妆、个护、鞋履、配饰、餐饮、运动、母婴、家居、商业零售、精品酒店等时尚和生活方式细分领域。

橙湾教育带领同学们开阔视野,深入细节,提升行业相关的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旨在为时尚品牌的创始人、投资人和高级管理者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帮助来自互联网、电子消费品、快消品、艺术、娱乐、地产、汽车和贸易等领域的同学们“向时尚跨界取经”,学习如何构建差异化的品牌资产,探索“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的增长路径。

微信公众号:orangebay2017

教务处微信/电话:18813194320

官网:orangeb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