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如何申请海外院校艺术硕士(MFA),7个步骤你必须了解

2020-04-10 3:51 下午

热爱艺术的你,是否曾认真考虑去念一个艺术硕士学位(MFA,Master of Fine Arts)?沉浸在艺术氛围浓厚、充满新鲜感的学习环境里,与志同道合的老师同学们建立持久的联系?

如果你准备申请,该如何下手?如何在“一刀切”的申请流程中展现自己的独特性呢?

全球知名的线上艺术收藏及教育平台Artsy与美国几所顶尖艺术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及教授分别探讨,列出了申请艺术院校的7个步骤。

 

1. 扪心自问:“我准备好了吗?”

  • 读研究生适合你的生活吗?
  • 你准备参与为期两年、沉浸式的课程吗?
  • 您要搬家吗?
  • 你有家人要考虑吗?
  • 您需要兼职工作吗?

通常,全日制MFA课程需要两年,有的需要三年。你需要对这段学习做出承诺,保证学习效果。

耶鲁艺术学院学术管理主任Taryn Wolf认为:“我们真的希望学生们专注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兼职打个工或者搞点业余项目,和课程相比真的是次要的事情。”

还有一点,当你准备申请MFA的时候,要记住:MFA不是让你来完善你已经从事、已经熟练掌握的技能的。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的Carrie Moyer认为:我们不觉得MFA是一个让你来展示自我、来增强技艺的进修课程。我们真的希望大家在这能成长,扩展你的工作,利用好学校的师资力量,他们能提供帮助和业内见解,帮你到达另一番天地。”

最重要的是,你能清晰给出你想去读MFA的理由,以及为什么必须现在去。

2. 慎重考虑财务问题

MFA的投入和产出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有一点很重要:艺术院校之间的收费差别非常大,各种助学福利也差别很大。公立学校和州立大学的艺术院校学费的确更低,竞争也十分激烈。

马里兰艺术学院研究生院行政总监Christopher Harring认为:“建议在申请过程的靠后阶段,再认真考虑如何解决财务问题。把考虑财务问题和学校专业的选择,彻底分开考虑。”

举个例子:

UCLA硕士学生学校中,来自加州的同学,2017~18年度学费为16,898美元;非加州同学为32,000美元。

艺术学院中,100%的同学获得了奖学金、助学金或者部门奖励,平均数为三万美元。

*数据来自Artsy

3. 好好准备作品集

作品集是申请成功与否的关键。

通常情况,作品集是老师们考虑是否接受申请的第一要素。大多数情况,学校要求你提交一定数量的作品图,大概10~20张左右。如果他们要求20张,你就最多给20张,别给25张。

罗德岛设计学院的招生助理总监Bourgeault强调,相比之下,在要求的数量之内提供最佳作品,比提供一大堆一般般的作品要强得多。

UCLA艺术系的Sarah Sarchin认为,申请者应该提交一个清晰、有脉络的作品集,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呈现一个又一个松散的想法。

  • 作品集应该反映你的潜力,让学校老师们知道该如何帮助你提升
  • 不要提供10~15张同一个作品的图
  • 照片注意清晰、明亮
  • 不要拼图,不要加画框,不要加入文字注释

4.了解师资

利用好学校的开放日,来学校看一看,直观了解老师学生们的精神面貌。了解学校重视培养的专业方向,考虑是否与你未来想要从事的领域相符合。

马里兰艺术学院的Harring认为:“当你研究生毕业之后,和老师同学们的联系,是决定你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

5. 自我陈述要围绕专业简明扼要,而不是写成自传

耶鲁艺术学院学术管理主任Taryn Wolf认为:“自述应该围绕着你的作品,而不是围绕着你的生活。自述也不是论文,应该是聚焦在作品实践。老师在看完自述和作品集之后,应该感觉:‘恩,我想在未来两年都跟这个学生探讨作品,帮助他如何改进’。”

自述是让你把想法落在笔头上呈现的方式,你必须说清楚,讲明白你作品的更大主题。老师们希望了解是什么促使你成为一名艺术家。

MICA的Harring表示:“要诚恳真实。老师们想从自述中得到的就是——你为什么想来读艺术研究生?如果有一个申请者表达出:我在做自己的作品,但是遇到了瓶颈,不知道该如解决的时——老师们对这个理由总是很受用

最后,申请多个学校是完全OK的,但是每一个申请都需要认真对待。

6. 推荐信

如果你是本科毕业直接申请艺术硕士,推荐信就直接请一位艺术领域的教授来执笔。

如果你已经毕业很多年了,大致有两种情况:

  • 有学校接受熟悉你艺术作品的人来写推荐信。他们可以谈一谈你的性格、对艺术的热情和执着。
  • 也有学校不接受这种情况,认为推荐信应该找创意领域的人来提供,请一位熟悉你作品和工作原则的人来写。他们应该能够认可到你的作品能力,见证你的成长。

7. 耐心等待,做好准备

当你已经把申请资料提交之后,你就需要耐心等待。如果你认识招生对接人,找他询问进度是OK的,但一定不要直接找授课老师去询问。

许多学校都会安排一轮面试复试,申请人需要做个演讲,讨论当下的作品,为什么对艺术感兴趣,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甚至有的老师会对你最近阅读的书单感兴趣,因为这可以帮助老师了解你的艺术灵感源自哪里。

面试也是双向选择的过程,申请人也要准备好给老师问问题,毕竟MFA的课程差异非常大。

当然,由于录取比例,大多数申请者不会进入面试环节,拒绝的原因通常是申请人发展方向和作品与学校课程计划不匹配。


总之,如果你想增加录取机会,用心让作品集质量优秀,尽量体现自己的发展方向与学校计划相匹配。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放宽范围,不要只盯着最顶尖的那几所。每个学校都特有特色,你需要找到最适合你的地方。由于当代艺术行业日新月异,去不去念MFA都是赌注,你需要做出最适合你的选择。

Good Luck!

|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视觉中国

| 消息来源:Art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