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橙湾人物 | Jo Malone 女士的两次创业:我所受的苦难造就了今日的我

2020-05-06 9:32 上午

Jo Malone香水品牌创始人、Jo Malone女士曾在牛津大学进行的一次活动中,回顾了创立 Jo Malone品牌、公司被雅诗兰黛集团收购、中年突患乳腺癌、劫后再创新香水品牌的传奇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关于事业和人生的深刻领悟。

Jo Malone 女士对于品牌塑造和团队建设有着自己非常独到的见解,本文梳理了她在访谈中提到的几个重要观点:

  1. 在逆境中保持人生的韧性
  2. 如何讲好品牌故事
  3. 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4. 在团队中明确自己的核心价值
  5. 学会妥协,善于成全他人的梦想

 

Jo Malone女士,天生的调香“魔法师”

Jo Malone女士全名为 Joanne Lesley Malone,1963年出生于英国伦敦的一个穷苦家庭,但父母都极具创意才华。父亲是一个艺术家、魔术师,同时,又是一个狂热的赌徒。11岁,她跟着父亲去街上卖画维持生计,并担任父亲表演魔术时的助手。15岁时便辍学在家,白天卖花,晚上在自家厨房给人做脸。受到在美容院工作的母亲的、影响,她开始学着自己调配香膏。Jo Malone 天生有阅读障碍的,却拥有着超凡的嗅觉,她说“闻到味道,脑海中就能浮现颜色”

有一次,她送了客户自己调配的一款肉豆蔻和姜花香型的浴油,没想到大受欢迎,一传十,十传百,客户们纷纷向她订购同款浴油。

此后,没经过专业培训的她开始正式研制香水,并于1994年创立了自己的香水品牌 Jo Malone。她每次调香只使用1到2种香调,属于线性香氛,没有明显的前中后味,并且提出“香氛揉合”概念。

1999年,Jo Malone女士把门店搬到了伦敦的斯隆街(Sloane Street),由于资金有限,除去高昂的租金,留给营销和公关的费用十分紧张。产品广受好评,但却因没有经销商而无法扩展市场。这时,雅诗兰黛集团董事长Leonard Lauder主动上门提出收购Jo Malone品牌,经过18个月的谈判,Jo Malone女士答应收购并继续出任品牌创意总监。

2006年,她意外患上乳腺癌,被告知只剩下9个月的生命。Jo Malone女士离开了Jo Malone品牌。在和癌症抗争整整一年中,她每隔五天就要接受一次化疗,那时她感觉“所有的食物尝起来都像金属,所有的东西闻起来都是铝合金的味道”

抗癌成功之后,由于与雅诗兰黛集团签署了“五年非竞争协议”,她不得不搁置自己创立香水品牌的计划。

2011年,协议期满,Jo Malone女士全身心投入到自己创立的第二个香水品牌:Jo Loves

2008年,Joanne Lesley Malone凭借对美妆产业的贡献被授予英国国家勋章(MBE);2018年,她又因其对英国经济发展的卓越成就而被加封最高级巴思爵士(CBE)。

 

*以下为Jo Malone女士发言精彩摘录

 

生活的每一点一滴都不是白费

失败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成功的一部分,在这个国家,我们会因恐惧而无法承认失败,但常常,伟大的事物是在人们遭受苦难时诞生的。失败很多时候能促使我们转换思维从而改变现状。与此同时,人生需要有“韧性”,而它来源于你所受的苦难。我认为所有苦难都不是白费的,就像我童年到街上卖画锻炼了我的销售能力,担任魔术师父亲的助手培养了我的营业能力,是我所受的苦难造就了今日的我。

“我认为每个成功创业者都必备三大特质:热情、韧性、创造力。”

—— Jo Malone女士

 

用嗅觉和想象力去讲故事

Jo Loves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更加艰巨的挑战。距我上次创业已经过去25年,现今社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那时还没有社交媒体,在报纸上宣传从完稿到刊登需要六周时间,一切都变得不同了。所以第一年我也犯了许多错误。但我具有想象力,我将嗅觉和想象结合起来去创造故事,我的品牌Jo Malone和Jo Loves皆是如此,我通过每款香水来传达我人生中的一个故事,我也许会讲我在沙滩或者我在山间骑马,或者我在纽约的酒吧里...而这也是激发我灵感的来源。

 

快乐的事业和快乐的生活同样重要

最重要的是,你要成为一个充满快乐幸福的人,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的事业是属于你自己的,你创造了一个项目,你就是这个品牌背后的主心骨,但这是项艰巨的任务,你必须要克服巨大的困难,因为这是你想要的人生。而家庭对我而言也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部分,面对孩子,我有时是正确的,有时是错误的,但我能保证我一直是在场的,在家庭聚餐中,我会关掉手机和电脑,去关心他一天中发生的事情。家庭需要交流,我们希望拥有一份快乐的事业,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拥有一个快乐的家庭,所以,我们要懂得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调香即我,它使我存在。”

—— Jo Malone女士

 

Jo Malone女士的核心价值:五个“I”

团队建设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当你发展你的事业时,有时能遇到合适的员工,有时也会有错误的选择,然后你会再度经历这个过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需要个人明确自己的核心价值,我认为基础就是讲述真实的品牌故事。基于这个基础,你才能凝聚一个团队。我提出的品牌核心价值有五点:

  1. Innovation 创新
  2. Inspiration 灵感:创新和灵感是好朋友,永远不要失去灵感而创作。
  3. Integrity 诚信:所有东西必须是真实的,我们必须能感受到。
  4. Ignition 激情:心中要能“燃”起来。
  5. Instinct 直觉:很多人认为直觉不重要,但是它其实很重要。

我做任何决定,都是基于这五点,无论是研发产品、招聘还是选合作伙伴。

 

夫妻创业,要掌握妥协的智慧

我和我的丈夫 Gary已经结婚35年。生活中,他是我最好的朋友,生意上,他是我最信赖的伙伴。Gary是一个擅长用左脑思考的人,所以他把所有商业事件建立模型去分析,而我是一个右脑思考的人,所以我比较有创意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当你经营一个商业,你需要这两部分。

 我一直是一个目标导向型的人,尽管前路充满各种不确定性,但我会尽可能抓住一切机会,成为一个探索者。虽然可能终点和最初设定的不太一样,但我认为,过程和终点同样令人心潮澎湃。但在团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我会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同时,我也会帮助团队成员实现他们的想法。

在家庭中,如果我的丈夫和我有分歧,那我可能会妥协,毕竟妥协是婚姻的智慧。

| 消息来源:OxfordUnion@Youtube

| 图片来源:Jo Loves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