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橙湾人物 | “裸妆皇后”Bobbi Brown:我的事业始于一次次的“哈喽”,创业要广结善缘!

2020-05-19 8:32 下午

被誉为“自然裸妆皇后”的美国天才化妆师 Bobbi Brown 女士从 10款自然系唇膏起步,用“less is more”的审美理念颠覆传统美妆,在业内掀起了一场影响深远的“裸妆革命”。《橙湾教育》从她在过去的访谈中,总结出给时尚创业者的7点忠告,值得细细品味:

1. 拒绝拖延。 我经常凭直觉作出决策,因为我的时间很有限,我必须尽可能做更多事。

2. 学会依靠团队。虽然很多方面都是我在决策,但在一些我不擅长的领域我选择依靠更专业的同事来进行。

3. 随时保持联系。 Bobbi Brown 表示她和团队会一直保持联络,她曾在走廊甚至是洗手间开过会议,还曾在电话里做过一个决策。

4. 多从经典商业案例中学习。Bobbi Brown 回忆说她和雅诗兰黛公司(后来收购了 Bobbi Brown 品牌)接洽时,雅诗兰黛公司的历史令她印象深刻,Bobbi Brown 觉得她和雅诗兰黛公司的创始人Estée Lauder 有很多相似之处,她们都认为口碑是最重要的,了解顾客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5. 寻找不同的突破口。如果一扇门关闭了,那还可以寻找后门或侧门。

6. 善待身边的人。每位朋友都是一场机遇。

7. 坚守独特。如果你正遭遇激烈的市场竞争,请回到最初重新审视自己品牌的独特之处并继续坚守,不要急功近利。

 

我的产品献给那些追求美的人

1957年4月14日,Bobbi Brown 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Bobbi Brown的祖父经营一家汽车行,Bobbi Brown 回忆,祖父将毕生精力倾注到这家汽车行,即便到了80岁也始终不忘了解客户的想法和需求,Bobbi Brown 感言她从祖父那里学到了很多。

1976 年春天,她向母亲提出要去学化妆。之后她进入埃默森学院,专攻电影特殊造型化妆及舞台化妆。1980年,她搬到了纽约市,成为专业彩妆师。Bobbi Brown 以她独特的化妆风格闻名,与当时化妆中使用的明亮色彩恰恰相反,她偏好于中度和自然的色调。

1991年,她推出了一款自然棕色系的唇膏,之后衍生出10种颜色,并在纽约顶级奢侈品百货公司 Bergdorf Goodman 进行售卖,由此诞生了闻名世界的 Bobbi Brown 彩妆品牌。

Bobbi Bbrown 革命性地提出“自然妆感”概念,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彩妆的认知,其健康美学的理念享誉全球,备受消费者喜爱。

1995年,为了让品牌得到更好的发展,Bobbi Brown 把品牌卖给了美国美妆业巨头——雅诗兰黛集团,但仍继续负责品牌的创意工作。

我的事业是由一次次“哈喽”组成的

一次杂志拍摄现场,还是彩妆师的我遇到了一个药剂师,短暂地寒暄后我和他说起了对唇膏的想法,我认为当时唇膏的颜色花哨且夸张,气味也不好闻,我想找一些看起来像嘴唇本身颜色的口红。他对我说“我来帮你做,成品15美元一个,我们五五分”,我觉得很好就同意了,之后我们推出了第一款唇膏,后来又根据不同肤色设计了10种颜色,我的事业由此起步。

创业之初,她陆续接到很多电话订购,但产品没正式的盒子包装,所以就把产品放在信封里寄出。之后在一次宴会上,我向一位陌生的女士问好,没想到她竟然拥有一个化妆品柜台 ,随后我们的商品就(通过她)进入到 Bergdorf Goodman 百货进行销售。

有天我在纽约公寓的电梯里遇到了一位姑娘,她在纽约长岛一家实验室工作,而这家实验室后来成为我们产品研发的地方,直到今天。

我的忠告是:善待身边的每个人,是他们带给了我无限的可能,让我的产品一点点走入公众的视野。

 

恰当做出正确选择

关于挑选合作伙伴,她表示:“ 坦白讲,挑选合作伙伴并不容易,不过我很幸运,我和他们创造了奇迹,并且长时间都保持着热情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们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在财务方面,Bobbi Brown 则持十分谨慎的态度。她介绍,自己的原则是:只在力所能及的财力范围内做投入,尽量不考虑借贷。Bobbi 坦言,自己过去在顾问费上花了冤枉钱。如果能重新选择,她会把这笔钱用于办公室升级或者是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公司发展前途上,她也没有丝毫犹豫,当雅诗兰黛提出收购意向后,Bobbi考虑到自身品牌的成长局限,需要外界的帮助才能把业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最终以仍担任该品牌的首席创意官,负责该品牌的创意设计为条件出售了自己的品牌。

在雅诗兰黛集团的庇护下, Bobbi Brown 品牌一路快速发展,并逐渐完善了产品线。2007年, 第一家 Bobbi Brown 独立门店在新泽西州 Montclair 开设,到如今,Bobbi Brown 品牌在全球 70多个国家销售,与 Nordstrom,Bergdorf Goodman,Neiman Marcus,Saks Fifth Avenue 等多个奢侈品零售商展开合作。

 

怎样建设企业文化

我们之前经常会组织团建,后来随着人员的壮大,我们为设计师们开了私人的Facebook账号,让她们可以在上面进行交流,发表对健康美容的独到看法。我们公司设有健康厨房,还配有美甲师。我还会邀请健康讲师来解读我们的品牌文化,而不需要一个很大的预算投入,但却能让员工感受到一个企业的文化氛围。

下图:Bobbi Brown 抗击压力的秘诀

 

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品牌营销

过去我邀请过朋友在杂志上帮我写一些产品的使用心得,其实也就是现在的推广软文。我认为现在有很多种途径来经营你的市场营销和公关宣传,并不需要雇佣很多相关的专业人士。比如在社交媒体上,就有许多方式可以尝试,也不需要花费太多资金。Instagram 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你可以在上面看到我发布的照片,了解我的生活方式。其实生活也是事业的一部分。并且你能在上面发现许多有才华的人,与他们结交说不定能提供新的思路。可以说,现在的 Ins就像我当初创业时的“电梯”一样,帮我广结善缘。

| 消息来源:综合英文网站 amNewyork、《福布斯》杂志官网、CNBC@Youtube、《成功杂志(Success)》官网、英国《卫报(The Guardian)》、维基百科、《纽约时报》和《华丽志》历史报道

| 图片来源:justbobbibrown@Instagram

| 责任编辑:Es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