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Hermès、Tiffany、Longchamp:这三大奢侈品牌的家族传承人为何能“青出于蓝”?

2020-12-24 8:58 下午

创业难,守业更难。时尚和奢侈品牌的“创一代”们打下“江山”后,“二代”们如何保持基业长青甚至再创新辉煌?这是全球各地的家族企业都会遇到的传承难题,尤其是二代所处的市场环境与上一代大相径庭,且竞争格局往往更加复杂多变

近期,在研究 Hermès(爱马仕)、Tiffany(蒂芙尼)、Lonchamp(龙镶)这三大品牌发展历史的过程中,橙湾教育发掘到三位“青出于蓝”的家族传承人,他们分别是:

  • Hermès第五代传人 Jean-Louis Dumas(1938~2010.5)
  • Tiffany 品牌第二代传人 Louis Comfort Tiffany(1848~1933)
  • Longchamp 品牌第二代传人 Philippe Cassegrain(1937~2020.11)

三位的经历有一定的相似性,也有各自的独特性。相似性在于,这三个人年轻时,在正式接掌家族生意或自创品牌之前,都曾在海外游历,积累了丰富多元的人生体验,并注重借鉴异域文化,这些经历对他们后来在商业上的成功都发挥了重大的积极作用;独特性则在于每个人的学以致用的路径各有千秋。

 

Jean-Louis Dumas(1938~2010.5)

Jean-Louis Dumas 是爱马仕家族第5代传人,1978年在父亲 Robert Dumas(创始人Thierry Hermès孙子Émile Maurice Hermès的女婿)去世后,Jean-Louis Dumas正式执掌爱马仕。

Jean-Louis Dumas 最初的梦想是成为爵士乐领域的记者。从巴黎政治学院毕业后,Jean-Louis Dumas 先后前往斯堪的纳维亚和捷克斯洛伐克旅行,与爵士乐记者 Philippe Koechlin 组建了 Trocadéro Jazz Band爵士乐队,以乐队鼓手的身份谋生。Philippe Koechlin 后来还创办了《Rock & Folk(摇滚与民谣)》杂志。

到1978年,爱马仕已实现手袋、服装、腕表、丝巾等多品类经营,其标志性的凯莉包和方巾也早已成为时尚必备单品,但同时也因古板陈旧的品牌形象面临发展停滞的危险。

Jean-Louis Dumas 继承衣钵后,开始逐步领导品牌改革,包括引入新设计师人才、扩展产品线、国际扩张等。

他首先重组了品牌服装部门,为创意团队注入新鲜血液。通过引入 Eric Bergere 和Bernard Sanz 等设计师人才,爱马仕开始瞄准年轻人群,采用异国情调材料制作新版经典款产品,并用蟒蛇皮摩托车骑行夹克和鸵鸟皮牛仔裤,从而摆脱品牌传统的骑马装形象。Jean-Louis Dumas 选拔人才的眼光一直在线,此后又聘用了Martin Margiela、Jean-Paul Gaultier等为品牌赢得热烈市场反响的设计师。

大概是早年游历的缘由,Jean-Louis Dumas 对多元文化充满好奇,在20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大举国际扩张。为了将分销权把握自己手中,他先是回购了授权经营门店,后又增设直营门店。爱马仕是首批瞄准中国市场的海外奢侈品牌之一,早在1996年,品牌就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开设了中国首家门店。

此外,爱马仕著名的铂金包也是出自 Jean-Louis Dumas 之手,在任期间他还领导爱马仕拓展了餐具、玻璃器皿等业务。

1978年爱马仕销售额约 5000万欧元,在 Jean-Louis Dumas 治理下,到1990年增至4.6亿欧元。1993年,爱马仕在巴黎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Jean-Louis Dumas 在2006年因身体原因正式退休。直到 Jean-Louis Dumas 去世前一年2009年,品牌在全球有约300家门店,销售额达25亿欧元。爱马仕如今由家族第六代、Jean-Louis Dumas 的侄子 Axel Dumas 掌管。

 

Louis Comfort Tiffany(1848~1933)

Louis Comfort Tiffany 是一位美国装饰艺术家兼设计师,以创造精美的装饰性彩色玻璃闻名。

Louis  自幼就对艺术有兴趣,立志要成为画家。出生于富裕家庭的他17岁就开始在北美、欧洲和北非等地四处旅行采风,领略世界各地艺术发展与风格。比如1865年第一次去欧洲旅行时,Louis 就通过素描和拍照记下眼中看到的景象,他还会参观当地博物馆、画廊等,收集来自英国、意大利等地的玻璃器皿和装饰艺术品。

这些早年游历内化为一种养分,对 Louis  此后的审美和艺术风格发展及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北非和中东的旅行中,Louis 开始对色彩、光线和色调产生兴趣,这些要素在美国主流艺术家调色板中很少见到;他开始以自然主义和异国情调为主要创作主题,植物花卉、异国文化和大量的艺术藏品都成了他创作的灵感源泉。

70年代末,Louis 开始对玻璃装饰品着迷,1885年创办了自己的玻璃制造公司 Tiffany Glass,开始生产并销售自己的玻璃制品。

Louis 在玻璃制品领域做出了很多创新,包括在制作橱窗和灯具中使用创新的铜箔技术,以此前在博物馆看到的罗马和叙利亚出土器皿为灵感,发明 Favrile七彩玻璃等。

早年大量的旅行不仅让 Louis 接触到形色各异的当地传统艺术,也让他结交到很多艺术家及设计师朋友。在这些朋友的引荐下,Louis 正式步入欧洲艺术圈。90年代末,他的玻璃、灯具等作品也得以在各种世界博览会上展出,Louis 作为设计师的名声也得以远播。

上图:Louis 早年玻璃台灯作品

Louis 的父亲是美国奢侈珠宝品牌 Tiffany 创始人 Charles Lewis Tiffany。1837年,珠宝商 Charles Lewis Tiffany 与 John B. Young 在纽约创立了一家精品文具与高端礼品店 “Tiffany, Young and Ellis”。1853年,Charles Lewis Tiffany 收购了公司全部股权,并将名称缩减为“Tiffany”,专注于发展珠宝业务,品牌也开始因为绝佳的宝石成色被人们熟知。

1902年,Charles Lewis Tiffany 去世,Louis 接管品牌,并出任品牌历史上首位正式的创意总监,开始着手珠宝设计。

上任后,Louis 便在  Tiffany 第五大道专卖店中创办了艺术珠宝部门,通过该部门将艺术创意注入到珠宝产品中,将品牌设计工艺发扬光大,传承至今。

Louis 珠宝作品也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多以自然美学为主题,包括花朵、植物、水果和昆虫等。比如用黑色蛋白石、翠榴石和铂金制成的蜻蜓胸针(下图)。即使在一个世纪后的今天,Louis  根植于自然主义的作品仍对 Tiffany 的设计有着深远影响,我们也看到品牌现今的设计中还是经常用到自然元素。

Tiffany 于1987年公开上市。今年10月,在经历一系列艰难谈判后,法国奢侈品集团 LVMH 终于与 Tiffany 达成了158亿美元的收购协议。

 

Philippe Cassegrain(1937~2020.11)

Philippe Cassegrain 是 Longchamp 家族第二代传人,在品牌工作了60年之久。

作为长子,Philippe Cassegrain 16岁时就受父亲 Jean Cassegrain委派,游历海外并学习当地文化,为品牌国际化扩张做准备。Philippe 提着装有 Longchamp 包款样品的行李箱去会见父亲在各地的生意伙伴,先后前往非洲、中国香港和北美等地,分别于 1954 年和 1956 年将品牌带到亚洲和美国市场。

1948年,Jean Cassegrain 从家族手中接过烟草业务,并创立 Longchamp 品牌,最初以制作高级皮革烟斗闻名。

上图:20岁的 Philippe Cassegrain 叼着烟斗

1958年回到法国后,Philippe Cassegrain正式加入 Longchamp。当初游走世界各地的见闻和经历都成为他协助父亲经营家族企业的扎实经验,从创意设计、产品生产、市场推广到销售拓展。

随着业务的扩大,Jean Cassegrain 注意到女性对手袋产品的兴趣。1971年,Longchamp 将化妆盒改造成手提包,推出首款女式手袋。

1972 年, Philippe Cassegrain 正式接管 Longchamp,他延续了父亲此前的战略,领导 Longchamp 开始专注于女式手袋业务。

70年代初,Philippe Cassegrain设计出首款采用尼龙和皮革制成的旅行包袋,并将其推广至亚洲。随后在1978年,Longchamp 推出首个女性手袋系列LM,并将烟斗业务关闭。

八十年代,他与妻子 Michèle Cassegrain 携手合作,开启女士手袋研发新时代。1993 年,Philippe Cassegrain设计出了品牌标志性的 Le Pliage® 尼龙折叠包。凭借简洁、时尚、便携等特点,此款包袋大受市场欢迎,一举打开品牌全球知名度。

2020年11月28日,Philippe Cassegrain 因新冠肺炎并发症去世,享年83岁。如今,Longchamp品牌已传至Cassegrain家族的第三代:Philippe 的长子Jean任首席执行官,女儿 Sophie Delafontaine 担任艺术总监,他的小儿子 Olivier Cassegrain 则负责品牌美国精品店的运营。

|消息来源:综合维基百科;纽约时报;法国网站 Capital;《W》杂志;英文网站Surface;Christies;华丽志

|图片来源:Instagram;Hermès 官网;Facebook;Tiffany 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