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带娃上班、随时冲浪、员工流失率仅4%...年入10亿美元的 Patagonia,为何仍能“不守规矩”?

2020-12-09 8:41 下午

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户外品牌 Patagonia的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全球雇员超3000人,每年增长稳定,已经是全球户外品牌里的头部企业之一。但反差的是,它却是全球最不循规蹈矩的时尚企业之一。

上图:Patagonia标志性的抓绒卫衣

创始人Yvon Chouinard是业内的传奇企业家,一手打造了 Patagonia独特的企业文化:如果没有地球,就没有企业。Patagonia重点关注地球的生态可持续发展,把员工和客户当成家人一样看待。

当 Patagonia的现任HR VP Dean Carter(下图)第一次来到Patagonia公司总部的时候,他惊呆了:前台小哥穿着夏威夷花衬衫,还弹着尤克里里。楼外面一堆孩子在疯跑大叫,茶水间还有一个年轻男子在给自己的小儿子喂早餐燕麦。

一周后,Dean Carter正式成为了Patagonia的人事老大,他表示,Patagonia的不循规蹈矩体现在了公司的方方面面。在一次LinkedIn的活动上,他分享了Patagonia企业文化最“疯狂”的五点:

1.简历从上往下看 - 能更快了解候选人是不是合适

当Patagonia招人的时候,优先看简历的最后部分:“兴趣、活动和志愿者经历”。这能让招聘者立即确定候选人是不是一个热爱户外运动的人。

招聘时,他们会考察候选人如何看待食物、饮用水和健康土壤的关系,以及为拯救野生动植物做过了什么。

Dean强调:“我们不是在寻找符合企业文化(culture fit)的人,而是寻找给文化增色(culture add)的人。”

上图:Patagonia位于美国加州Ventura的总部

2. 要用好工作的灵活性!

Patagonia有一本独特的员工手册《让我的员工去冲浪》(Let My People Go Surfing!),鼓励员工们在海浪来的时候,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海上冲浪。这听起来非常疯狂!

Dean解释道:“如果我们没有‘去冲浪规定’,我们还得为了提升员工士气去制定计划。”

事实证明,“去冲浪规定”很奏效:Patagonia每年只有4%的员工流失率。Dean表示:“我们是‘加州旅馆’,客人进来住但是从来不退房。每年有9000多个候选人争夺很少的一些岗位。”

Dean加入Patagonia之后,还制定了“9/80”轮班制:让员工周一~周四工作9小时,周五工作8小时;下个周一~周四也工作9小时,周五可以休息一天,由此循环。

3. “价值观”渗透到公司福利的细节

Patagonia把“保护地球”视为最重要的事情。在公司工作一年之后,员工可以带薪休假一两个月,去志愿参加一个环保组织或项目。

每一年,Patagonia有150名员工在全球各地做环保工作。Dean说他在休假期间在海峡群岛国家公园清理海狮粪便。

4.  最大的福利:幼儿园

对于员工而言,Patagonia最直接的福利就是从1983年以来提供的企业幼儿园。

Dean提到,公司的一位法务同事每天都把女儿“Baby Jane”抱到公司来。他把女儿放下开始工作,还会到地上和女儿玩耍。Dean感叹:作为一个父亲,为了这还有什么不能放弃?!

Patagonia的幼儿园并非免费。公司会顾专业的老师来照顾孩子,但是孩子宽阔的户外空间玩耍——这与Patagonia“去冲浪”的公司文化一致。据统计,在Patagonia生育过的女性几乎100%都回来工作,而不是成为家庭主妇。

Dean认真表示:“每一项研究都表示,婴幼儿早期的高质量陪伴是无可取代的。所以孩子们,才是Patagonia最引以为傲的产品。

5. 企业文化要持之以恒

Dean表示:“文化,至关重要。最关键的是,无论光景好坏,都要坚持下去。2008年对于很多公司都不是一个好年份,Patagonia也一样。但是我们也没有削减员工的健康保险、没把幼儿园关了、没有停止员工培训。当你的决策是连续的时候,企业文化才是真实的。我认为这才是我们员工流失率如此之低的原因。”


总结:“做对的事情”是成功的北极星

Dean表示,如果大部分公司是向右的,Patagonia一定是向左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指着别人的鼻子彰显优越性。Dean强调,Patagonia一直在遵循创始人Yvon Chouinard(下图右)的管理哲学——做每一个决策都要假定公司会持续100年。

创始人Yvon Chouinard关于创业和管理理念的书籍《让我的员工去冲浪!》已经成为一本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的畅销书。但Dean强调,出版一本书并不是为了赢得人才争夺战,建立幼儿园也不是因为这种事情时髦。而每一次Patagonia依据企业价值观做事情的时候,公司都会发展的不错。

所有的产品创新、人性化管理、弹性工作制……一切都来自Patagonia的核心目标:做好的事,做得精彩(Do Well and Do Good)!

| 信息来源:LinkedIn

| 图片来源:LinkedIn,EcoWatch,Moutain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