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Dior “老花”是这位“劳模”设计师创造的,为何你却叫不出他的名字?

2020-12-17 8:30 下午

Dior的“老花”又火了!在全世界各大城市,都不乏看到这个“魔性”图腾的身影:

Dior的“老花”oblique 在现任创意总监Mariah Grazi Chiuri 的手里焕发了青春,但 Mariah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却提到:她的设计深受 Dior历史上任职时间最久、也最低调的设计师Marc Bohan的影响。Marc Bohan,也正是oblique印花的创造者。

上图:60年代Marc Bohan设计的Dior高定服装,模特身着oblique印花外套。

Marc Bohan(下图)可能是Dior历届设计师中最不知名的一个,但他在Dior工作了30年,是Dior任期最长的设计师。

1958年,Marc Bohan进入迪奥工作,并于1960年接替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成为迪奥的主设计师。

现在的迪奥“老花”最早见于60年代年Marc Bohan设计的高定系列上。除了“老花”之外,Marc Bohan还十分喜欢运用花朵元素,仔细看,这与Dior现在的花朵印花也有几分相似。

除了高定时装,当时Dior门店的楼梯和地板上也布满了oblique。

Marc Bohan简约、优雅的设计风格受到了上层名流的青睐,其中不乏欧洲王室成员和一批好莱坞明星。Marc Bohan的客户包括美国总统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利、以及影后索菲亚· 罗兰、伊丽莎白·泰勒等。

上图:1961年,伊丽莎白·泰勒穿着Marc Bohan设计Dior礼服领取小金人。

1967年,Marc Bohan的助手开辟了迪奥的成衣少女线 Miss Dior。同样是1967年,Marc Bohan主导了Dior童装线Baby Dior的开辟,第一家门店在蒙田大道开业时,格蕾丝·凯利还参与了剪彩。1970年,Marc Bohan开辟了Dior男装线——在Marc Bohan的辛勤工作下,Dior多条产品线走向正轨。

上图:格蕾丝·凯利在Baby Dior门店

Dior 品牌的发展史并非一帆风顺,有高潮也有低谷,纵观几乎所有历经岁月洗礼的奢侈品牌,从 Chanel 到 Hermès, 都是这样跌跌撞撞一路走来的。奢侈品牌能够基业长青的关键,一方面离不开那些能让品牌登上“头条”的明星设计师,一方面也高度倚重像 Mark Bohan 这样承上启下的“劳模”设计师,他们通过有序的产品迭代,延续了品牌 DNA 并保持与市场的密切联络,让品牌始终”活在”顾客眼前,”穿在“顾客身上,“记在”顾客心上。

虽然 Marc Bohan是Dior历届所有设计师里最低调、最安静的一位,但正是他,在明星设计师缺位的情况下,填补了 Dior先生逝去之后的真空状态,他兢兢业业的工作让迪奥在30年的时间里匀速前进或小步快跑,并通过扎实的积累,为品牌日后的发展沉淀了可以反复利用的经典元素,一如今天重新焕发生机的 Dior 老花 -oblique

上图:Marc Bohan为索菲亚·罗兰试装

附:Dior主品牌历任创意总监

  • 1946–1957:Christian Dior,创始人迪奥先生。
  • 1957–1960:Yves Saint Laurent(伊夫·圣·罗兰),知名设计师,奢侈品牌SANIT LAURENT创始人。
  • 1960–1989:Marc Bohan,在Dior任职时间最长的创意总监。
  • 1989–1997:Gianfranco Ferré,意大利设计师,由LVMH集团CEO Bernard Arnault钦点的创意总监,也是Dior史上第一位非法国籍创意总监。
  • 1997–2011:John Galliano(约翰·加里亚诺),英国设计师,被誉为“鬼才设计师”。
  • 2012–2015:Raf Simon(拉夫·西蒙),比利时设计师,加入Dior之前任Jil Sander创意总监,现任Prada联合创意总监。
  • 2016年至今:Maria Grazia Chiuri,意大利设计师,是Dior第一位女性创意总监。

| 消息来源:维基百科;Vog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