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把全球最昂贵的“土特产” 做成奢侈品,这位祖籍东莞的华人创业家是如何做到的?

2021-01-22 8:10 下午

位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Tahiti)是全球闻名的度假胜地,被誉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近期,橙湾教育在研究中意外发现:风光如画的大溪地,居然还藏着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奢侈品珠宝品牌,品牌的主打产品,正是大溪地特有的黑珍珠;而品牌创始人,竟然是一位祖籍东莞的客家人

* 法属波利尼西亚由118个岛屿组成,人口有26万,其中80%居住于大溪地岛。珍珠业是当地继旅游业之后的第二大产业。当地有7000人从事与珍珠出口相关的行业(64%的珍珠都用于出口)。大溪地及其岛屿为全球第二大黑珍珠出口地。

Robert WAN 品牌的创始人温惠仁被誉为“珍珠大王”,目前已经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华人首富,品牌门店也从大溪地、Bora Bora等度假胜地走到了上海、香港、多哈等国际都市,但这个奢侈品牌从无到有的过程却是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史。

 

客家人温惠仁

1904年,为了躲避战乱,许多华人移居美国、东南亚,而温先生的父亲则从东莞清溪镇来到了大溪地。1934年出生的温惠仁先生是父母的第七个孩子,他还有10个兄弟姐妹。

大溪地隶属法属波利尼西亚,官方语言为法语。温惠仁先生能流利地说法语、客家话和大溪地本地语,但他坚信中国文化对自己的影响最深——比如自己每次读书,都会本能地从右往左读,先翻到书的最后一页。

19岁那年,父亲去世,温惠仁开始工作,一开始在会计公司上班,又去货运公司当出口批发商,还在汽车公司当过销售员——虽然干过的工作类别不少,但是温先生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完美交付,也结识了很多合作伙伴。

 

转折点:与Mikimoto的会面

1973年,他还和日本合伙人一起做酒店的项目,但是遇到石油危机,生意损失惨重,却意外地结识了日本珍珠养殖专家佐藤教授。佐藤教授后将温惠仁引荐给了Mikimoto创始人御木本幸吉的孙子。Mikimoto表示,如果温惠仁能用波利尼西亚特有的黑蝶贝孕育出符合Mikimoto要求的黑珍珠,他就会成为忠实的买家。

上图:黑蝶贝与黑珍珠

于是,温惠仁先生收购了一家名为Perls的珍珠养殖公司。Perls由澳大利亚生物学家Reeds创立,在Mangareva岛拥有珍珠养殖场。但当温先生收购之时,公司连一颗珍珠都没有孕育出来。

温惠仁用其它业务中赚的钱投资到了珍珠养殖中,包括自己买了一架旧飞机穿越海岛“代步”。珍珠养殖是一个风险极大、极为繁琐的事情,天气、寄生虫、天敌、传染病…… 很多因素都会让珍珠母贝命悬一线。

1977年,在Robert Wan和Mikimoto在第一次会面的三年之后,他们正式结为合作伙伴,合作关系保持至今

 

从Tahiti Perles到Robert Wan

近30年的时间,温惠仁不断拓宽自己的珍珠培育事业,目前已在法属波利尼西亚拥有8个珍珠养殖场,并在大溪地开设了Robert Wan珍珠博物馆。

2002年,温惠仁正式创立了Robert Wan品牌,大溪地独特的黑珍珠是很多游客最中意的伴手礼。

上图:来自小红书

珠宝资讯网站the Eye of Jewlery曾采访过Robert Wan位于大溪地精品店的销售经理Italo Grigani。Italo指出:

购买钻石的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价格;但是购买珍珠的消费者则不同,他们会首先询问珍珠背后的来龙去脉:他们最想了解孕育出黑珍珠的特殊牡蛎,大溪地黑蝶贝;其次,顾客最关心珍珠养殖场在哪里;以及,珍珠是如何生长出来的,颜色、大小等等。

上图:各种颜色的珍珠,来自Robert WAN官网。

Robert Wan可以培育出直径达21毫米的黑珍珠。除了 “大”之外,每一颗大溪地黑珍珠都能反射出2~3种不同的色泽,这种天然、独特、经典的美是Robert Wan产品最大的优势。

销售经理Itlo还指出,中国游客的购买力最强,客单价在1200~1500欧元之间,美国游客约为800欧元,其它游客约为400~500欧元。

 

Robert Wan的现状

目前除了Mikimoto之外,Robert Wan也是许多顶级珠宝品牌的黑珍珠供应商,包括Tiffany、Chaumet、Boucheron、Chanel、Harry Winston等等。

上图:Robert WAN的高级珠宝

位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南马鲁特阿环礁(South Marutea)是温惠仁先生的私人环礁岛,目前有8个黑珍珠养殖基地,有超过200多名工人从事Robert Wan的黑珍珠养殖和培育工作。根据2018年的报道,珍珠年产量可达到150万颗以上

温先生强调,养殖珍珠是一个非常精细化的工作,无污染是关键。这个岛位于南太平洋的中心,距离工业区有5000公里,保证环礁湖水的清澈和生态环境的健康。

上图:南马鲁特阿环礁

温惠仁先生对中国的情感非常深厚,2008年,他第一次回到了故乡东莞。2011年,Robert Wan在中国大陆的门店在上海外滩开业,他表示:珍珠是唯一一种从机体中诞生的宝石,他也希望自己的产品能让中国的女性更加美丽。

上图:2011年外滩门店开业时的剪彩

2011年,在接受《尊驾》杂志采访时,他这样讲到:

第一次收获大溪地珍珠时,他被彻底地震撼住了。他喜欢珍珠,这就是为什么每到珍珠收获时候,他总是出现在他每一个珍珠养殖场。他对珍珠十分了解,就像一个葡萄酒鉴赏家喜欢酒的起源一样——他喜欢他的环礁“葡萄园”。

“品珍珠和品酒其实是很相似的。酒的品质从它的色泽和口感来判断,而珍珠则从颜色、光泽和产地看,但最重要的是那个培育和成熟的地方。”

| 消息来源:Robert WAN官网;the Eye of Jewlery网站;《尊驾》杂志

| 图片来源:Robert WAN官网;RobertWAN@Instagram;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