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做不成篮球明星,就做小众香氛!Byredo 创始人是这样华丽转身的

2021-02-20 2:10 下午

凭借“无人区玫瑰”等经典香水,以及频频高调跨界艺术和时尚圈,瑞典小众香氛品牌 Byredo 近年来愈发受到市场追捧。去年11月,品牌与说唱歌手、制作人、时尚偶像 Travis Scott 合作打造的联名香水及蜡烛系列发售短短三小时内即售罄。

自2006年成立以来,Byredo 的足迹已然从斯德哥尔摩拓展至纽约、伦敦,巴黎、首尔、上海、北京等各大热门城市。目前品牌在全球共有21家独立门店,同时也入驻了巴黎春天百货、Harrods 百货、Selfridges、连卡佛等多奢侈品百货零售商。

圆圆胖胖的透明瓶加上一个黑色瓶盖,宛如墨水瓶状。Byredo 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典型的北欧简约性冷淡风,以至于很难联想到品牌背后的主理人是一位有着大花臂纹身,留着络腮胡,身高1.96米的粗犷大汉 Ben Gorham(下图)。

橙湾教育进一步细究发现,这背后其实是一段不寻常、颇为波折但励志的成长故事。

不断“跨界”的职业生涯初探

Ben Gorham 的母亲是一位印度人,父亲是加拿大人。他出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当时他的父亲正在瑞典攻读博士,小时候在瑞典长大,但父亲在他小时候就离世了。母亲再婚后,Gorham 一家搬迁至加拿大多伦多生活。此后 Gorham 去纽约读完了高中,后又回到多伦多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学习。

Gorham 从小就喜欢篮球,每天都会运着球去上学,身高的优势也让他天生就适合这项运动。

大学期间,Gorham 先是学商,中途又转去学政治,后又觉得枯燥转读室内设计,但最终还是通过拿到瑞尔森大学的体育奖学金,前往欧洲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

但命运弄人,虽然 Gorham 是在瑞典出生,但他只有加拿大护照,没有欧洲护照,因此无法与职业球队签约从而参加欧洲职业联赛,而加拿大又没有职业联赛。

起初 Gorham 试图通过法律途径与瑞典政府协商解决问题。在持续打了三年官司后,问题依然无果。他意识到篮球这条路走不通了,即使最终能成功签约,但已然25岁的他在年龄上已然不具备优势,最终放弃运动生涯。

虽然运动员的梦想破灭,但运动员精神赋予了 Gorham 面对逆境时的良好心态。他转而寻找其他出路,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艺术学院学习美术,期间他也尝试过摄影、雕塑、艺术史等其他领域,发现还是最喜欢美术。

从彻底的“门外汉”开始香水生意

从艺术学院毕业之际,Gorham 偶然结识了同样来自瑞典的知名调香师 Pierre Wulff。在发现 Pierre Wulff 能够做到用气味唤醒人特定的记忆后,Gorham 首次意识到了气味力量的强大,对气味的创造性表达产生了兴趣。

在与 Pierre Wulff 相识后不久,Gorham 前往母亲的家乡——印度孟买郊外的 Chembur 旅行,那里充满了各种香薰香料的味道。这次旅行唤醒了 Gorham 各种各样的记忆,他由此也有了很多灵感,坚定了想要打造香水的想法。

在遇见 Pierre Wulff 之前,Gorham 本人从未用过香水,记忆中只有来自印度的母亲会常常喷香水。

考虑到生产过程中过滤等环节的复杂性,Gorham 最初没有选择从香水开始尝试,而是在家中厨房尝试自己制作香氛蜡烛,最初送给身边的朋友,后来发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因此决定创立品牌 Byredo,全职做香氛生意。

上图: Byredo 与 Travis Scott 合作推出了限量版 Space Rage 香氛蜡烛

在 Pierre Wulff 的引荐下,Gorham 此后又结识了两位调香大师 Jérôme Epinette 和 Olivia Giacobetti。在后者的帮助下,Gorham 成功将儿时父亲身上的青豆气味记忆转化为 Byredo 品牌的首款香水 Green。

此后 Gorham 又接连打造了4款香水 Chembur、Pulp、Rose Noir 和 Gypsy Water(吉普赛之水)。2006年,Byredo 首发5款香水正式上线。

打造永恒的品牌,尝试更多可能

由于观察到市场上大多数错误决策都是基于短期做出的,Ben Gorham 在创业之初就决定缓慢发展业务,永远要考虑品牌长期发展利益。他想要打造一个像 Hermès(爱马仕) 这样永恒的品牌,无畏时间的考验,而不是快速就达到巅峰最终却昙花一现的品牌。

早年多元化的成长背景造就了 Ben Gorham 对很多事物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某种程度上可能也决定了 Byredo品牌不止于香水的更多可能性。

2017,Byredo在巴黎时装周发布了品牌首个手袋及皮具系列。2018年 Byredo 还与纽约街头潮牌 Off-White 合作,推出了一个名为 Elevator Music 的联名系列,包括香水、护手霜、T恤、牛仔裤、牛仔夹克和包袋等产品。

上图:Byredo 手袋

上图:Byredo 与 Off-White 联名系列 T恤

2020年10月,Ben Gorham又与英国彩妆师 Ismaya French联合设计推出 Byredo品牌首个彩妆系列(下图),包括多用途美妆棒、润唇膏、睫毛膏、眼线笔等。

丨消息来源:综合《名利场》杂志;英文网站 Offseason;Savoir Flair;Into the Gloss 博客;Observer; Prestige Online

丨图片来源:Pinterest;Byredo 官方 Instagram 和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