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深度 | 特斯拉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师?马斯克旁边这个人就是答案

2021-03-02 8:42 下午

电动汽车越来越热,而特斯拉绝对是当下最受关注的汽车品牌。

即便是对电动车并不了解的同学,也肯定听过特斯拉,和它的“代言人”、CEO 马斯克(Elon Musk)。

作为一家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汽车企业,特斯拉公司除了马斯克之外,另一个人也是创新背后的关键人物:任职长达13年的首席设计师弗朗茨·冯·霍兹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通过本文,橙湾教育就来解析霍兹豪森领导的特斯拉产品设计团队的理念、原则以及团队配合等重要话题。

上图:特斯拉CEO马斯克(坐桌子上)与首席设计师霍兹豪森(坐椅子上)

首先,有必要科普两条“热知识”(对特斯拉历史熟悉的同学请跳过):

1)马斯克并不是特斯拉的创始人。

特斯拉由两位工程师 Martin Eberhard和 Marc Tarpenning于2001年在美国加州创立。马斯克是特斯拉的早期投资人。2008年10月,他正式成为特斯拉公司的CEO。

2)特斯拉电动汽车,以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命名。

尼古拉·特斯拉是与爱迪生同时代的发明家,被誉为“交流电之父”。近几十年来,特斯拉也成为“工程师文化”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马斯克的左膀右臂:首席设计师霍茨豪森

特斯拉的首席设计师弗朗茨·冯·霍兹豪森于1968年出生于美国康乃狄格州,毕业于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上图: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这所知名设计院校位于美国加州,以汽车设计、工业设计、交互设计而全球闻名,知名校友还包括好莱坞电影《珍珠港》、《变形金刚》的导演迈克尔·贝;华为首席用户体验(UX)设计师、原苹果公司创意总监 Abigail Sarah Brody;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德。

霍兹豪森的父亲从事消费品设计和推广工作,让他从小对工业设计就耳濡目染,并申请了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工业设计系。但偶然得知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有个不错的汽车设计项目,于是他决定念完大二就从东海岸转学到加州。

1992年,大学毕业的霍兹豪森加入大众汽车公司,参与了全球只有50人知道的机密项目:新款甲壳虫汽车的设计。

在接受访谈时他提到,其实这款车最初是按照电动车设计的——所以,在加入特斯拉十几年之前,他就和电动车有了交集。

霍兹豪森的履历非常光鲜,他先后在大众、通用、马自达参与过重要项目。当他听说一个叫特斯拉的电动车企业正物色首席设计师时,就打电话到马斯克的办公室毛遂自荐。一个月后,当马斯克与霍茨豪森第一次见面时,就意识到这位设计师就是自己需要的互补性人才,开始尽可能游说他加入。

不带历史包袱的特斯拉,和马斯克“制造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的野心,最终让霍兹豪森决定离开马自达,加入特斯拉。

谈及受影响最大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时,霍兹豪森提到,尽管自己的专业是工业设计,他也会从建筑、时尚中获得灵感。比如 Tom Ford 在 GUCCI 任创意总监时的作品,既简约又浪漫;也喜欢极简主义建筑大师安藤忠雄(Tadao Ando)的作品。

上图:Tom Ford在GUCCI的谢幕之作,GUCCI 2004秋冬大片

 

设计切忌“飞蛾扑火”

在刚刚加入特斯拉的时候,霍兹豪森形容自己就像一个在空白纸上写书的作者一样,让人很“慌”。虽然作为一个学艺术设计出身的人,这是一个梦想中的工作,但是起步非常艰难。特斯拉电动车除了电池之外,一切都充满了各种可能。

2008年,霍兹豪森加入特斯拉任首席设计师,首个任务就是Model S。

上图:Telsa Model S

当 Model S最终面世的时候,有人评论这款车的设计过于保守,并没有颠覆式的创新。但是霍兹豪森认为,创意类的设计有时很像“飞蛾扑火”,设计师也要把这种念头拉回来。他这样谈到:

“在设计Model S时,同时也是特斯拉品牌塑造的重要阶段,最终的产品模型也是多方讨论的结果。当时,我们在做一个小众的事情,打造一款高端的电动汽车。特斯拉的发展需要‘肩膀’,而这必须是一对宽的肩膀,这样特斯拉才能在此基础上持续地成长,推出Model X等新产品,不断深入更主流的市场 。

我们可以做出任何你想象中的一切未来汽车的样子,但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能帮助特斯拉达到它的目标。正如Elon说的,特斯拉的目标是电动车被大众市场所接受。”

 

特斯拉的设计原则:第一性原理

很多人都对特斯拉的设计语言和设计原则非常感兴趣,霍兹豪森本人多次提到,特斯拉的设计必须遵从“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s)。

马斯克多次提到了他的“信条”,即“第一性原理”,他认为:

“我相信有一种很好的思考架构,就是第一性原理,我们能够真正地去思考一些基础的真理,并且从中去论证,而不是类推。我们绝大多数时候都是类推地思考问题,也就是模仿别人做的事情并加以微幅更改。但当你想要做一些新的东西时,必须要运用第一性原理来思考。”

马斯克举例,有人说电池太贵了,每千瓦时600美元。那现在就要分析电池是什么组成的,是铜、锌、铝、碳,其它聚合物,还有密封罐,那这些原料有多少钱呢,去伦敦金属交易所一查。哦,只有80美元/千瓦时。

上图:马斯克(Elon Musk)

虽然马斯克并不是一个设计专家,但他和乔布斯一样,都擅长从用户角度出发,准确把握消费者心理。

尽管霍兹豪森和特斯拉的设计团队已经算是汽车行业中的激进派,但面对马斯克的需求也会无所适从。比如马斯克曾经表示:“他们(设计团队)竟然想搞个车灯的开关,真是多此一举。天黑时车灯会自动打开,就这么简单”。

并且,马斯克有良好的视觉感,脑子里保存了各种好设计,还能信手拈来为己所用。他还不断锻炼把抽象视觉具化为语言的能力。

比如当Model S的研发接近尾声之时,马斯克开着这辆车测试体验,霍兹豪森在副驾驶陪同。马斯克审视了一圈就发现,遮阳板的接缝布料微微往外拱,直接评价道:“长得跟鱼唇似的。”

 

不带大企业的包袱过来

霍兹豪森和他的团队认为,特斯拉和很多成熟汽车品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设计师之间紧密配合,大家可以自由开放地“问问题”,提出异议——特斯拉的沟通链条很短,大家可以更快做决策,成熟企业两年决定的事情,特斯拉可以两个月做出来。

特斯拉的设计团队都一致认同,绝对不把大企业的包袱带过来,完全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他们可以紧密地和马斯克,和工程师团队肩并肩沟通合作,这样迭代更快,避免信息传来传去。

虽然马斯克是特斯拉行走的“代言人”,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高调的富翁,但是霍兹豪森却指出,尽管马斯克在媒体、在金融领域露出很多,但是他实际上是一个彻底的“产品人”,每一个细节都深度参与,尽管会分分钟把设计团队逼出眼泪

| 消息来源:书籍《硅谷钢铁侠》;Petersen Automotive Museum@Youtube;ChurchillClub@Youtube;nnomind@Youtube

| 图片来源:automobilemag;维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