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四问四答:橙湾教育创始人余燕谈“橙湾文化”

2019-01-07 9:56 下午

时尚,透过光鲜热闹的表象,其实处处充满了“隔膜”——这是我从金融跨界时尚,创办“华丽志”五年多来所深切体会到的。在不同代际之间,不同文化语境之间,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之间,这种隔膜几乎无处不在。由于时尚产业在中国依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创意者和经营者之间,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更普遍存在着误解和交流障碍。

作为一个行业的“闯入者”,《华丽志》无形中扮演了一个“打破隔膜”的角色,而打破的方式,就是去 “连接”——通过优质的媒体内容和线下活动,连接时尚圈、金融圈和科技圈,连接感性和理性,连接中国与海外,连接厚重的历史和扑朔的未来。

最关键的是,我们连接优秀的“人”和有价值的“思想”。在“时尚”这个充满着浮光掠影的世界里,这种连接尤为稀缺。

2017年春天我们创办的时尚商业教育平台——橙湾教育,也是为了把这种“连接”做得更实、更深、更有力量。

太多全球时尚品牌案例值得被深挖和学习,太多优秀实践者的经验和教训需要被分享,太多埋头苦干的从业者需要走出忙碌的日常,通过沉浸式学习,让自己的身和心都走进更大的世界,全面更新对时尚产业的认知,提升长期竞争实力……

两年过去了,经过三次迭代升级,橙湾教育究竟成为了怎样一个存在

大家可以从橙湾教育的官网(orangebay.org)和这篇通告(链接 http://orangebay.org/archives/94567)获得全面具体的讯息。在这里,我希望通过四个简短的问答,来描述我们为橙湾教育所构想和建设的独特文化。

一)我们如何看待“学习”

学习的方式形形色色,但橙湾教育相信,只有基于特定产业的、“深度而聚焦“的学习才能为相关领域的从业者带来真实的价值,并有效助力他们的成长。

聚焦大时尚领域,从“产业链”和“品牌矩阵”两大维度去切入,都有无穷的细节知识值得深入学习并付诸实践;再加上时尚独有的“时间”维度——品牌资产的形成一定是长期沉淀的结果,对品牌历史的追根溯源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全球视角,是橙湾式学习的另一大特色。在时尚产业,全球化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我们从全球优秀品牌的经验中汲取力量,从更高的层次把握时尚文化的脉搏,才能真正赢得见多识广的新一代消费者。

二)我们如何要求自己

产品至上:

作为橙湾教育的校长,我本人就是是橙湾的“产品经理“,我们借鉴互联网的产品思维,在小步快跑中持续迭代、反复打磨我们独创的教学系统(2019年3月开学的第五期高级管理课程将是第三次迭代的3.0版)。

相关性:

我们的教学内容必须和全球化背景下的大时尚产业高度相关,专注研究品牌创业、经营和投资方面最真实和迫切的细分命题,并基于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不断更新和调整。

极致:

基于《华丽志》长期追踪和研究全球奢侈品、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的丰富积累,我们以”穷尽“的态度去搜集、筛选数以千计的全球优秀品牌案例和参考资料,并以国际顶级商学院的标准去撰写橙湾原创商业案例。

三)我们如何要求学员

我们的学员必须是“大时尚产业“的利益相关者,大家坐在这个课堂上,往往会惊喜地发现同道中人,甚至潜在的商业合作伙伴。

为了让橙湾的108课时不被虚度,我们要求学员绝对不能做一个“看客”,而是要以开放的心态沉浸其中,仔细阅读和思考每一份案例资料,坦诚地分享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并虚心倾听讲师、嘉宾和其他同学的真知灼见,只有这样,才能渐入佳境,从独一无二的橙湾体验中获得切实的成长。

四)我们如何要求讲师

我们的讲师必须是大时尚产业的优秀实践者,从投资、管理、创业等不同角度切入,在讲授时尚商业案例的同时,为橙湾同学们带来自己的一手经验和深度思考,并主动帮助大家提升认知、分析和决策的能力。

曾经登上橙湾课堂的76位讲师和嘉宾同样感到了惊喜,与来自不同城市、不同领域、各有所长的橙湾同学们就共同关心的时尚产业课题展开深入探讨,也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

橙湾团队、橙湾学员、橙湾讲师,合力构建了这样一种独特的“橙湾文化”:开放、包容、平和、严谨,尊重”创造者”的努力,敬畏“美“的力量。我们希望这样一种文化,可以随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散播到更广大的空间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关于橙湾教育 About Orange Bay Education

橙湾教育于2017年春由华丽志在北京创办。

*华丽志是致力于联结全球时尚创新、赋能中国品牌成长的商业财经媒体与信息服务平台。

橙湾教育开拓性地将国际一流水平的商学教育带入中国时尚产业,并与最前沿的创业培训相结合,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时尚商业教育体系,构筑强大的学习型社群,为时尚和生活方式产业培育面向未来的中坚力量。

「品牌案例」为核心,结合实地考察与实战分享,橙湾教育围绕时尚品牌的创立与成长,从品牌、产品、渠道、数据、战略、领导力、创新力以及投资并购等维度展开教学活动。目前已开发了涵盖500+海内外优秀品牌的案例库,涉及服装、珠宝、美妆、个护、鞋履、配饰、餐饮、运动、母婴、家居、商业零售、精品酒店等时尚和生活方式细分领域。

橙湾教育带领同学们开阔视野,深入细节,提升行业相关的知识储备和认知能力,旨在为时尚品牌的创始人、投资人和高级管理者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帮助来自互联网、电子消费品、快消品、艺术、娱乐、地产、汽车和贸易等领域的同学们“向时尚跨界取经”,学习如何构建差异化的品牌资产,探索“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的增长路径。

微信公众号:orangebay2017

教务处微信/电话:18813194320

官网:orangeba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