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橙湾书单 2023年11月 | 路易威登制造;乔布斯、禅与投资;这就是ChatGPT;富庶的窘境;古列尔莫•马可尼传

2023-11-14 9:00 下午

从历史到时尚,从艺术到商业,从科技到人文,“橙湾月度书单”鼓励大家从密集而系统的阅读中更好地认知自己、理解世界、启发创造,通过阅读实现终身学习。

橙湾11月书单:

  • 时尚艺术类:《路易威登制造 Louis Vuitton Manufactures》
  • 经管投资类:《乔布斯、禅与投资》
  • 科学技术类:《这就是ChatGPT》
  • 人文社科类:《富庶的窘境》
  • 人物传记类:《古列尔莫•马可尼传》

 

橙湾教育2023年11月书单

 

时尚艺术类

路易威登制造 Louis Vuitton Manufactures

Nicholas Foulkes 著

Nicholas Foulkes:作家、历史学者兼记者。

图书介绍:本画册有 400 页,收录了 350 多幅为这本书专门拍摄的照片。

该书拍摄了照片,展示了路易威登工作室的非凡位置和建筑,以及同样非凡的工匠,他们通过路易威登的创作(行李箱、包包、香水、手表、鞋子、高级珠宝和成衣)来表达自己的才华,同时将创始人的技术和智慧带入二十一世纪。这本书献给这些工作室和在那里工作的鼓舞人心的人们。

 

经管投资类

乔布斯、禅与投资

李国飞 著

李国飞:知名投资人,曾任鹏华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投资总监,长期从事二级市场投资。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学士、厦门大学财经系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

图书介绍:《乔布斯、禅与投资》是对李国飞投资灼见的首次完整呈现,全书共三章,主要分享了个人修行、投资的理念和框架等,涵盖李国飞对乔布斯成功背后的心力、普通人如何用禅的智慧不断进化、投资的理念框架等内容的深刻思考和灼见。

 

科学人文类

这就是ChatGPT

[美] 斯蒂芬·沃尔弗拉姆(Stephen Wolfram) 著

斯蒂芬·沃尔弗拉姆:伊利诺斯大学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教授。当今科学和技术领域重要的革新者之一。他创造了在全世界备受推崇的软件系统——Mathematica、Wolfram|Alpha和Wolfram语言。他一直担任科技公司Wolfram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并负责基础科学领域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包括最近的Wolfram物理项目(Physics Project)。

图书介绍:ChatGPT是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于2022年11月推出,能够自动生成一些表面上看起来像人类写出的文字的东西,是一件很厉害且出乎大家意料的事。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又是为何能做到的呢?本书会大致介绍ChatGPT的内部机理,然后探讨一下为什么它能很好地生成我们认为是有意义的文本。

 

历史地理类

富庶的窘境

副标题: 黄金时代荷兰文化解析

[英] 西蒙·沙玛 著

西蒙·沙玛: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和艺术史的大学教授(University Professor),专长于艺术史、荷兰史、犹太人史和法国史。同时,他还是英国广播公司的纪录片撰稿人和解说。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曾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任教,1995年被遴选为剑桥大学基督学院的荣誉成员,2015年成为英国学术院通信会员,2017年成为英国皇家文学协会会员,2018年被英国女王册封为爵士。

图书介绍:这是一部体大思精的历史,与所有构思宏伟的历史著作一样,它不仅让我们思考过去,也让我们思考当下。本书探索了荷兰文化的神秘矛盾,这个国家从无到有发明了自己,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富裕程度,并生活在被幸福腐蚀的恐惧之中。在作者笔下,荷兰文化主要不是文学艺术成就,也不是一种固定的体制法则,而是在一种共同的历史经验中形成的共有的习惯和集体的记忆。

 

人物传记类

古列尔莫•马可尼传

【加拿大】马克•拉伯伊 著

马克•拉伯伊:吉尔大学艺术史与传播研究系教授,比弗布鲁克伦理、媒体与传播讲座主讲人。他曾是斯德哥尔摩大学、牛津大学、纽约大学和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访问学者,所著或编写图书众多。

图书介绍:本传记以来自四个国家、多种语言的未公开档案资料和实地调查为基础,探讨了马可尼与他的妻子、情人和孩子的关系,并毫无隐晦地审视了这位发明家生命的最后10年。本传记将成为相关主题的权威著作,它向我们证明,我们仍然生活在马可尼创造的世界里。

 

橙湾教育图书产品

橙湾教育每年、每月推出推荐图书清单,倡导同学们通过密集而系统的阅读持续积累和修炼,更好地认知自我、理解世界、启发创造、享受无尽探索的旅程。

当前橙湾已经在北京东城区和江苏常州西太湖设有两间实体书屋(暂未对外开放)。按照独有的选书逻辑,橙湾书屋的近万册藏书跨越时尚、艺术、历史、地理、传记、哲学、科技、经济学、管理学等不同领域,丰富的品牌画册更是国内独有。

基于过去十几年对于奢侈品行业品牌发展与投资并购的深入研究,橙湾教育创始人余燕女士撰写了20万字的专著《买下蒂芙尼》,2022年11月正式出版发售。《买下蒂芙尼》是中国第一部深度研究全球顶级奢侈品牌商业历史和投资并购的书籍,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围绕“品牌”与“投资”两大课题,本书360度剖析了了全球头号奢侈品集团 LVMH(路威酩轩)2020-2021年以158亿美元收购美国经典珠宝品牌 Tiffany(蒂芙尼)的世纪交易。

点击链接或扫码,购买《买下蒂芙尼》图书


橙湾在线课堂:online.orangebay.org

联系橙湾:18813194320(微信/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