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橙湾书单2021 | 与“不确定性”共舞,这20本好书应伴你左右!

2021-01-12 11:20 上午

疫情让宅家成为常态,很多人选择从阅读中寻求慰藉,排解忧虑,开阔心胸。

阅读能使人平静,亦给人力量!新的一年,在继续与“不确定性”共舞的道路上,我们仍要以书为伴,勇敢前行!

2021年,橙湾教育精心挑选了20本必读好书,邀请更多人与我们共读,通过密集而系统的阅读持续积累和修炼,更好地认知自我、理解世界、启发创造、享受无尽探索的旅程。

 

《要领》

约翰·汉尼斯 著

约翰·汉尼斯:斯坦福大学第10任校长,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思科、创锐讯等科技公司董事会成员

约翰·汉尼斯以自己“在事上磨”的真实案例来现身说法,总结 自己“满脸污泥、汗水和血迹”地在竞技场中拼搏的习得,凝结成十条归真求是的“领导要义”。

“这是一本指导人们,无论在顺境或逆境中,如何领导及培养下一代领导者的指南。”

—— 谢丽尔·桑德伯格,Facebook 首席运营官

 

《价值》

张磊 著

张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

本书介绍了张磊的个人历程、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对价值投资者自我修养的思考,还介绍了他对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创业组织以及对人才、教育、科学观的理解。

“本书恰好诠释了年轻人自我价值投资的真义: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有何成就,只要坚持追求真理,保持理性的好奇、诚实和独立,不断创造价值,就能够在更大的格局上实现人生的意义,这也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本意。”

——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叙事经济学》

罗伯特·希勒 著

罗伯特·希勒: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经济学斯特林讲席教授,《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和专栏撰稿人

通过诸多重大事件的回顾,辅以数据分析,本书讲述了病毒般传播的故事如何影响个人决策和经济走势。

“经济学是研究工作中的人的,但这些人在哪?许多经济学家把这些人忘的一干二净,但罗伯特·希勒认为在股票、债券和建筑的客观估值中,人类情绪波动产生的影响比你想象的更大。”

—— 詹姆斯·格兰特,《华尔街日报》

 

《拉新》

加布里埃尔·温伯格 / 贾斯汀·迈尔斯 著

加布里埃尔·温伯格:产品运营专家,天使投资人,搜索引擎 DuckDuckGo 创始人

贾斯汀·迈尔斯:美国投资人,连续创业者

加布里埃尔·温伯格在创立 DuckDuckGo 索时,难以实现用户增长。通过与40多个超级产品的创始人和核心运营者的深度交流,他发现了快速获取新用户的各种运营手段,并将其完善为一套3个步骤和19种渠道的拉新指南。

“每个创始人在产品上市后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 我怎样才能获得关注?这本书实际上回答了这个问题。”

——Alexis Ohanian,美国 reddit 论坛网站联合创始人

 

《光环效应:何以追求卓越 基业如何长青》

菲利普·罗森茨维格 著

菲利普·罗森茨维格: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战略及国际管理教授,曾在惠普任职七年,在哈佛商学院执教六年

本书以思科、IBM等诸多优秀企业为例,向读者展示了光环效应是如何扩散的,从而加深人们对决定企业成败因素的理解。

“商业书籍很少将现实世界的智慧与科学的严谨结合起来。这本书是一个杰出的例外。”

——菲利普·特特洛克,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嫩伯格学院教授

 

《解密Instagram》

莎拉·弗莱尔 著

莎拉·弗莱尔:彭博社社交媒体领域记者,采访过 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Snapchat 的创始人埃文·斯皮格尔等知名企业家

本书详细讲述了凯文·斯特罗姆和迈克·克里格两位创始人如何抓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历经艰苦创业,开发出 Instagram 并获得巨大成功。

“这是技术领域非常值得一读的,能起到警示作用的故事,再次提出了‘产品究竟是什么’的疑问。”

—— 美国书评杂志《Kirkus Reviews》

 

《山本耀司:我投下一枚炸弹》

山本耀司 著

山本耀司:时尚界日本新浪潮的引领者,与川久保玲、三宅一生并称日本时尚界的三驾马车

本书揭开了山本耀司对于衣饰、布料等细节的灵感构思,回忆设计大师的成长心路历程,关于设计,关于理想,关于友谊,关于家庭,关于爱情。

“山本耀司向后方望去。如同一个站在桥上的人,时尚让人们逆流而上,将他们的注意力急切地放在流水将要去的那个方向。山本耀司则是转向河流的下游,凝视着河水消逝的所在。比起“现在”,他更眷念‘现在’不再成为‘现在’的这一刻。”

——鹫田清一,日本哲学家

 

《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安迪·格鲁夫 著

安迪·格鲁夫:英特尔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美国知名企业家、工程师

本书汇聚了安迪·格鲁夫执掌英特尔公司二十多年的经验,从生产和管理的基本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开会、决策、规划、组织架构,到员工招聘、培训、激励等方方面面的管理问题。

“这本书是每个企业家和管理者都应该阅读且理解的圣经。”

—— 比尔·坎贝尔,Intuit 公司前首席执行官

 

《CEO只做5件事》

马特.布隆伯格 著

马特·布隆伯格:美国知名电邮解决方案供应商 Return Path 创始人

马特·布隆伯格通过本书分享了自己创立 Return Path 的经验,讨论了这份独特又复杂的工作的细节。

“创办一家伟大的公司没有捷径可走,对于第一次担任首席执行官角色的人而言,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复杂任务,很多时候还很孤独。本书对此做了深入探讨,而非轻描淡写的美化。”

—— 本·霍洛维茨,风投公司 Andreessen Horowitz 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

 

《一生的旅程》

罗伯特·艾格  著

罗伯特·艾格: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前CEO

罗伯特·艾格在书中回顾了自己45年的职业生涯,分享了《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黑豹》等超级IP的诞生过程,记录了他与乔布斯惺惺相惜的深厚友谊,分析了并购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以及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前因后果。

“《一生的旅程》不仅是一本回忆录,它还是一场与最睿智的首席执行官的个人会面,也是应对如今这个时代重要挑战的说明书,包括如何推动变革、利用新科技、打造能够持久的文化、以及员工赋权等。”

—— 丹尼尔·科伊尔,纽约时报畅销书《文化密码》作者

 

《不拘一格》

里德·哈斯廷斯/艾琳·迈耶 著

里德·哈斯廷斯:Netflix公司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艾琳·迈耶: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

本书完整还原了全球最大视频流媒体公司网飞强势增长背后的管理法则。

“在当今信息时代,产品周期大大缩短,时间框架不断压缩,我们所面临的最重要的商业问题就是如何保持创新。”

—— 本·霍洛维茨,风投公司a16z 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

 

《剧变》

贾雷德·戴蒙德 著

贾雷德·戴蒙德:美国演化生物学家,生物地理学家,非小说类作家,1997年曾获普利策奖

基于7个案例国家的危机应对历史,贾雷德·戴蒙德以一位社会观察者的自谦视角,从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进化生物学等多学科出发,给出了“危机应对12个步骤”。

“该书讲述了社会如何从万恶的危机中解脱出来,为人类在困难时期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 史蒂芬·平克,美国实验心理学家/认知科学家/科普作家

 

《终身成长》

卡罗尔·德韦克 著

卡罗尔·德韦克:斯坦福大学路易斯和弗吉尼亚·伊顿心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本书介绍了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与成长型,分别体现了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你认为才智和努力哪个重要,能力能否通过努力改变,决定了你是会满足于既有成果还是会积极探索新知。

“德韦克帮助固定型思维模式者转变为成长型思维模式者的方法表明,仅仅对成长型思维模式进行一番深入了解,你就能让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彻底改变。”

—— 比尔·盖茨

 

《AI新生》

斯图尔特·罗素 著

斯图尔特·罗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家,人类兼容人工智能中心主任

本书讲述了我们为理解和创造智能,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所做的尝试。斯图尔特·罗素在书中提出了一个大问题:如何破解人机共存密码,掌控比我们强大得多的智能,让AI获得新生?

“这本书清楚地解释了即将到来的人工超级智能时代如何威胁到人类的控制能力,重要的是它同时也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解决方案以及我们应该对未来人工智能怀抱希望的理由。”

——丹尼尔·卡尼曼,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心理学畅销书《快思慢想》作者

 

《未来呼啸而来》

彼得·戴曼迪斯/史蒂芬·科特勒 著

彼得·戴曼迪斯:连续创业者,美国奇点大学创始人兼执行主席,X大奖基金会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史蒂芬·科特勒:《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研究培训组织 Flow Research Collective 创始人

本书充分预测和描述了零售业、广告业、娱乐业、教育、医疗保健、长寿、商业、食品业等8大行业指数型变革的未来。

“《未来呼啸而来》让企业家和首席执行官们能够以一个清晰的视角,去了解这十年来各大行业的转变。对于想要在变革中有一番作为的人而言,这是一本必读之书。”

—— 托尼·罗宾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企业家/慈善家

 

《相变:如何培育赢得战争、治愈疾病、实现企业转型的奇思狂想》

萨菲·巴赫尔 著

萨菲·巴赫尔:斯坦福大学博士,曾在麦肯锡任咨询顾问,2008年创立抗癌新药研发公司 Synta

相变是物质从一种相转变为另一种相的物理学概念,本书从相变理论出发,将物理学与人类行为的研究相结合,创新分析现实世界中各种群体问题的方法。

“巴赫尔提出,相变物理学可以照亮人类组织。那些‘透明’的公司可能会高效运作,但不会创新。那些‘流动性’的公司可能会有很多心想法,但缺乏纪律性。”

—— 埃里克·马斯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

 

《人类网络》

马修·杰克逊 著

马修·杰克逊: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

本书讲述了社会网络的特点和人们在其中的位置如何塑造我们的观念和行为,并影响我们的人生。

“为什么有钱买不来身份?《人际网络》给出了有趣且令人信服的答案。”

——《纽约时报》

 

《詹森艺术史》

H.W.詹森/ A.F.詹森/ J.E.戴维斯等 著

詹森:美国著名艺术史家,艺术史学传奇人物,曾任纽约大学艺术系教授、系主任

本书是一部艺术通史著作,以时间为框架,分为古代世界、中世纪、从文艺复兴到洛可可和现代世界四个部分,以各个时段的代表艺术品和艺术家为重点,阐释了艺术风格及其演变的历史。

 

《7 Powers: The Foundations of Business Strategy(七大商业战略基础)》

哈密尔顿·海尔默 著

哈密尔顿·海尔默:有10年斯坦福商业战略课授课经验,曾为 Netflix、Spotify等公司提供过战略咨询服务,也是投资管理公司 Strategy Capital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

凭借丰富的战略咨询、股权投资及斯坦福授课经验,哈密尔顿·海尔默在本书中总结了七大商业战略基础,并通过自己职业生涯中接触到的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真实案例,详细分析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如何保持并提高竞争力。

“少量的明智决策远比大量的正确决策重要的多,哈密尔顿·海尔默准确地阐释了世界上最成功企业领导者们是如何恰到好处地实现少量明智决策的。”

—— 迈克·莫里茨,红杉资本董事长

 

《Range: Why Generalists Triumph in a Specialized World(范围:为什么通才能在专业化的世界中取胜》

戴维·爱泼斯坦 著

戴维·爱泼斯坦:《纽约时报》畅销作家,曾是ProPublica 调查记者和《Sports Illustrated(体育画报)》资深写手

戴维·爱泼斯坦考察了体育、教育、天文、艺术、音乐、商业、科学等各个领域的成功人士,最后发现在多个领域,尤其那些复杂且不可预测的领域广泛尝试的通才要比一开始就定向培养的专才更出类拔萃,更具创造力,也更灵活。

“在越来越痴迷专业化的世界里,明星作家戴维.爱泼斯坦通过此书,会让你相信未来的世界可能属于通才。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读物,它会让你质疑你职业生涯的下一步——以及你养育孩子的方式。”

—— 亚当·格兰特,畅销书《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思维课》作者

 

橙湾教育图书产品

橙湾教育每年、每月推出推荐图书清单,倡导同学们通过密集而系统的阅读持续积累和修炼,更好地认知自我、理解世界、启发创造、享受无尽探索的旅程。

橙湾教育已在北京东城区和江苏常州西太湖设有两间实体书屋(暂未对外开放)。按照独有的选书逻辑,橙湾书屋的近万册藏书跨越时尚、艺术、历史、地理、传记、哲学、科技、经济学、管理学等不同领域,丰富的品牌图册更是国内独有。

基于过去十余年对于奢侈品行业品牌发展与投资并购的深入研究,橙湾教育创始人余燕女士撰写了20万字的专著《买下蒂芙尼》,2022年11月由重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买下蒂芙尼》是中国第一部深度研究全球顶级奢侈品牌商业历史和投资并购的书籍。围绕“品牌”与“投资”两大课题,本书360度剖析了全球头号奢侈品集团 LVMH(路威酩轩)2020-2021年以158亿美元收购美国经典珠宝品牌 Tiffany(蒂芙尼)的世纪交易。

点击链接或扫码,购买《买下蒂芙尼》图书


橙湾官网:orangebay.org

联系橙湾:18813194320(微信/电话)

 

| 图片来源: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