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橙湾书单 2024年1月 | 维米尔的心灵之镜;作家的旅程;与塞涅卡共进早餐;芯片战争;企业家

2024-01-19 10:24 上午

从历史到时尚,从艺术到商业,从科技到人文,“橙湾月度书单”鼓励大家从密集而系统的阅读中更好地认知自己、理解世界、启发创造,通过阅读实现终身学习。

橙湾1月书单:

人物传记类:《维米尔的心灵之镜》

人文社科类:《作家的旅程》《与塞涅卡共进早餐》

科学技术类:《芯片战争》

经管投资类:《企业家》

 

橙湾教育2024年1月书单

 

维米尔的心灵之镜

副标题: 17世纪的私人画室与世界旅行

郭亮 著

郭亮:1973年生,教授,文学博士,上海大学伟长学者,鲁迅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致力于西方艺术史、跨地域文化交流、科学与艺术的研究,关注不同历史时期下,中国与域外文化艺术的交流,以及科学技术、文化模式及视觉传统对艺术作品的影响。主要论著有《十七世纪欧洲与晚明地图交流》、《权力的图像——近代中国的海图与交流》(即将出版),译著有《塑造美术史的十六书》(合译)。

 

图书介绍:本书对17世纪的荷兰艺术家维米尔进行了广阔而深入的探究,结合艺术史、社会史、文化史研究的多重视角,对维米尔的家世背景、师承关系、艺术圈交往,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艺术创作之间的联系,与维米尔相关的艺术赞助人、鉴赏家以及后世对维米尔绘画的赏鉴乃至争议等话题展开论述,展示了维米尔人生中诸多的细节和故事,以及他的艺术创作和艺术追求。

 

作家的旅程

副标题: 跟随文学巨匠去旅行

[英] 特拉维斯·埃尔伯勒 著

特拉维斯·埃尔伯勒:作者被《卫报》誉为“最杰出的流行文化历史学家之一”,英国著名作家和社会评论家。他的作品深入研究古代文化以及伦敦的历史、地理和其他主题。畅销书《消失的地方》获得重磅奖项2020年爱德华-斯坦福旅游写作奖的年度插图书,写给定义伦敦交通50多年的Routemaster巴士的情书《我们喜爱的巴士》也广受好评。

 

图书介绍:通过精心绘制35张作家旅行地图,本书探讨了文学大师们所进行的35次改变人生的旅行,并揭示了这些旅行对作者的个人生活和更广泛的文学景观所产生的影响。对于文学巨匠的生活和创作而言,这些旅行轨迹如同生命中重要的里程碑。

 

与塞涅卡共进早餐

副标题: 斯多葛哲学的人生艺术

[美]大卫·菲德勒 著

大卫·菲德勒:作家、哲学家,斯多葛洞见网站(the Stoic Insights)的编辑。他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古希腊哲学和地中海宗教,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大学教授、编辑和出版商,以及一个人文学科中心的主任。菲德勒是《恢复世界的灵魂》(Restoring the Soul of the World)等图书的作者。

 

图书介绍:《与塞涅卡共进早餐》是第一本介绍塞涅卡哲学思想全貌的指南。在这本书中,大卫·菲德勒结合当代人的生活,深入阐释了塞涅卡的哲学思想对当下人生的重要指导作用。古罗马政治家、哲学家塞涅卡被认为是斯多葛学派最有才华、最人性化的作家,他教导人们自由而有目的地生活。

 

芯片战争

副标题: 世界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

[美]克里斯·米勒 著

克里斯·米勒: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学院国际史副教授,美国企业研究所珍妮·科克帕特里克(Jeane Kirkpatrick)客座研究员,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欧亚区主任,宏观经济与地缘政治咨询公司格林曼特主任。《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特约撰稿人。拥有耶鲁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和哈佛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

 

图书介绍:《金融时报》2022年度最佳商业图书、《经济学人》2022年度最佳图书、《纽约时报》畅销书、2023年专业出版商杰出作品奖、入围莱昂内尔·盖尔伯奖、腾讯研究院2023年新春书单。

本书集科技冒险、商战故事、大国博弈于一体,分析了芯片崛起的历史,以及以控制芯片行业的未来为目的的日益复杂的地缘政治权力斗争,对理解当今的政治、经济和和科技至关重要。

 

企业家

副标题: 对价值的不懈追求

[美]德里克·利多(Derek Lidow)著

德里克·利多(Derek Lidow):著名创新与创业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凯勒工程教育创新中心教授,主要讲授创业领导力、创新设计等课程。《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哈佛商业评论》《福布斯》《经济学人》等报纸和杂志撰稿人,发表了100多篇关于创新、创业和领导力的文章,并著有《创业领导力》(Startup Leadership)等书。

 

图书介绍:在本书中,作者深入研究了创业、创新的历史,为企业家如何创造价值和带来改变提供了重要的新见解。这本书表明,创业并不是最近的硅谷或工业革命现象。早在石器时代就有企业家,他们把石头当作珠宝出售。通过历史上不同时期的例子,本书解释了创业的基本原则:扩大简单性、扩大供应和扩大需求。读者对创业以及建立成功企业需要什么条件有了更深的理解。

 

橙湾教育图书产品

橙湾教育每年、每月推出推荐图书清单,倡导同学们通过密集而系统的阅读持续积累和修炼,更好地认知自我、理解世界、启发创造、享受无尽探索的旅程。

当前橙湾已经在北京东城区和江苏常州西太湖设有两间实体书屋(暂未对外开放)。按照独有的选书逻辑,橙湾书屋的近万册藏书跨越时尚、艺术、历史、地理、传记、哲学、科技、经济学、管理学等不同领域,丰富的品牌画册更是国内独有。

基于过去十几年对于奢侈品行业品牌发展与投资并购的深入研究,橙湾教育创始人余燕女士撰写了20万字的专著《买下蒂芙尼》,2022年11月正式出版发售。《买下蒂芙尼》是中国第一部深度研究全球顶级奢侈品牌商业历史和投资并购的书籍,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围绕“品牌”与“投资”两大课题,本书360度剖析了了全球头号奢侈品集团 LVMH(路威酩轩)2020-2021年以158亿美元收购美国经典珠宝品牌 Tiffany(蒂芙尼)的世纪交易。

点击链接或扫码,购买《买下蒂芙尼》图书


橙湾官网:orangebay.org

联系橙湾:18813194320(微信/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