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在爱马仕学做包,为何从“广播体操”开始?

2023-11-08 9:00 下午

爱马仕(Hermès)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内部皮革学校 École du Cuir(Schools of leatherwork) ,并于2021年9月升级成为 爱马仕工艺学校(L’École Hermès des savoir-faire)——即,爱马仕官方的工匠培训中心。

每一位进入爱马仕工作的工匠,都必须先在爱马仕工艺学校接受18个月的培训。

毕业文凭:

爱马仕手工艺学校课程均已经过 French Federation of Leather Goods(法国皮具联盟)授权认证。学校还拥有法国教育部认可的学徒培训中心(CFA),提供皮革加工方面的 CAP 职业文凭。2022年,学校增加了切割和缝制的培训,且能够授予专业资格证书(CQP)。

毕业去向:

毕业之后,这些学生将有机会进入爱马仕旗下22家皮具工坊工作——即未来一针一线制作大名鼎鼎的Birkin或Kelly包。

老师是谁:

爱马仕工艺学校的老师由爱马仕内部培训师和国家教育培训人员共同组成。爱马仕内部培训师中包括约200名导师和80名培训大师(master trainers)。导师由生产岗位上的工匠兼任,要从导师晋升为培训大师,则需要在爱马仕积累8年资历——可以说是“资深工匠”。

同学是谁:

根据爱马仕公开发布的视频《爱马仕:培养新一代皮革工匠》,爱马仕工匠十分多元:有失业人士、烟囱清洁工、麻醉师、考古学家、珠宝商、屠夫、大学毕业生,还有许多生活艰苦的单亲妈妈们……

在爱马仕学校,都学什么:

一位爱马仕的工匠女士表示,自己16岁就开始当学徒了,“脚踏实地”是最首要的事情。爱马仕的学徒们一开始会用特定“广播体操”让自己“根基更稳”,操作工具准确度更高。

学徒们则需要非常精准地掌握多种工具,并且训练如何以正确的角度、正确的姿势进行操作——终极目标是让工具成为身体延伸的一部分,确保每次操作都“稳准狠”。

在学习缝纫时,学徒们一开始会用牙签、铅笔训练手指,培养穿针引线需要的灵活,并且先用纸板假装皮料,多次训练,确保之后在切割处理皮料时,自己身体的位置、眼睛看到的东西都是正确的。

除了手上功夫,学徒们还要锻炼脑力,记忆爱马仕数不清的皮料种类和特点。

最难课程:做Kelly包

你一定不知道,在爱马仕,新人工匠通常制作的第一件产品竟然是:Kelly包,原因就是它太难做了,可以作为教科书制包范本。

上图:Kelly包制作中

爱马仕副总裁Olivier Fournier曾表示:“Kelly包是工艺最复杂的手袋之一,它的精湛工艺来自于传统马具。Kelly手袋采用简洁的顶盖、肩带,淑女风格单手柄(这是与双手柄Birkin包最容易区分的地方),需要36块皮革、少量金属部件。一个工匠需要花费15到20个小时才能完成。掌握了 Kelly 手袋,也就掌握了爱马仕几乎所有其他手袋的设计。

除了在法国工坊,爱马仕工匠还能去哪儿工作?

除了在老家法国开设学校和皮具工坊,爱马仕还在全球开设了15家维修工坊。爱马仕家族第四代继承人、曾经的CEO Robert Dumas-Hermès 提出的经典格言“可以修复的才是奢侈品”,也在爱马仕的修复工坊中得以体现。

每年,爱马仕都会在全球维修店可修补多达 12 万件自己的产品,从磨损的肩带到用了几十年的马鞍。有的工匠甚至会修补自己 30 多年前制作的手袋。


内容来源 | 爱马仕官网;爱马仕官方youtube账号;VANITY FAIR

图片来源 | 爱马仕官网,官方youtube账号;VANITY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