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智慧语录大师”查理·芒格去世,关于成长、职业、幸福的这5条箴言人人受益

2023-11-30 7:00 上午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著名投资机构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副主席、沃伦·巴菲特重要搭档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加州一家医院平静去世,享年99岁。芒格生于1924年1月1日。去世时,他距离100岁生日只有一个月

上图:查理·芒格。摄影师 Lane Hickenbottom

芒格不仅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主席,还是《每日日报》(Daily Journal)公司的董事长兼出版人、Costco董事会成员、慈善家。

芒格是一位热爱广泛学习和阅读的跨学科大师。他坚信世俗智慧(worldly wisdom),并从海量阅读中构建了一个跨学科的心智模型网络。汇集了芒格智慧语录《芒格之道》和《穷查理宝典》两本书也曾入选了橙湾月度和年度书单。(查看橙湾书单)

上图:《穷查理宝典》书中,芒格传播最广泛的语录之一“在我的生命中,我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是不读书的。完全没有。你会惊讶于巴菲特读了多少书,我读了多少书。我的孩子和我开玩笑,他们觉得我就是一本书,只不过长了腿而已。”

橙湾教育根据芒格公开的访谈,整理了如下五条人人可获益的智慧箴言:

“读书,是完美的”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从《纽约时报》的书评专栏中买书。现在我有太多的书了,我只是从中挑选我想读的。读书,对我是完美的。你不可能拍拍每一个爱读书小男孩的脑袋,告诉他:“想读什么就读什么吧”,然后他就变成一个亿万富翁了。如果这么简单,那世界上就有太多亿万富翁了。但读书真的让我受益匪浅。而且我认为一旦你明白了阅读和算数的重要性。你可以获得太多,而且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表行动。

如果有人给你讲解什么——你可能已经知道这些知识了,这个人还可能讲得太快或太慢。但是如果你自己阅读,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获得。如果你信奉自我教育,阅读简直是上帝的恩赐。世界上没有别的事情和阅读一样。当然,热爱阅读的人,会有极大的优势。

——芒格 2020年在Redlands论坛的讲话

“每天睡觉都更有智慧一点”

我不断地发现有一种人会取得成就。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learning machine)。每天他们上床睡觉的时候,都比他们早晨起床时更有智慧一些。如果你面临着长期赛跑,这个习惯会给你帮大忙。”

—— 芒格2007年在南加州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找到你擅长、并热爱的事情”

我想对所有人说,在我的一生中,我从来没有在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上取得成功。所以如果你在做一件你不感兴趣的事情,我不认为你会取得成功。如果你不喜欢一件事情,你还很擅长——这对于人性的期待过高了。你需要找到你感兴趣的事情。而且你需要找到你有不寻常天赋的事情去做——如果你个子不高,你肯定不想和一米九的人打篮球。这太难了。你需要找到你有优势的事情,你深深感兴趣的事情。”

——芒格在一次行业分享中谈到

 

“年轻人请不要随便模仿我”

总是有年轻人拜访我,他们说自己现在是律师,但是并不喜欢这个职业,他们想成为亿万富翁,该怎么办。我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一个年轻人去拜访莫扎特,说自己想开始写一部交响乐。莫扎特问,你多大啊。年轻人说,我22岁。莫扎特说,你太年轻了,写不了交响乐。年轻人反驳,你10岁就能写了啊。莫扎特说,是这样啊,但是我并没有跑别人那去问我怎么写一部交响乐。

所以我觉得不停变换职业,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可能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我认为这有运气的成分。

——芒格2019年接受雅虎财经采访谈到

 

“幸福的秘诀很简单”

幸福的秘诀很简单,:

少点嫉妒,少点怨恨,不要超支花钱,即便遇到困难也保持愉快,和可靠的人打交道,做该做的事情。所有这些简单的规则都让你的生活更好。而且这都是老生常谈的。我7岁时明白的这些。我家里有人做事情很疯狂,所以我总是能分辨出这种人。这给我帮助很大,因为世界上有这么多不理性存在。有智慧的事情,做起来是很困难的。

——芒格2019年接受CNBC的采访谈到

 

| 素材来自:youtube

| 图片来自:Bloomberg;Value W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