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页

这位经常骂哭学生的“女魔头”为何是中央圣马丁最受爱戴的老师?

2023-11-09 9:00 下午

许多毕业于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的设计师,都会在简介里有这句话:“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师从 Louise Wilson。”

那么,Louise Wilson究竟是谁?为什么这么多设计师的简介都要突出她的名字?

上图:Louise Wilson(1962年2月23日 - 2014年5月16日)

Louise Wilson曾是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艺术硕士(Master of Arts)时装设计专业的资深老师 。她在苏格兰的农场长大,毕业于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也就是她后来教书的地方)。她短暂在香港工作过,1992年回到英国,任圣马丁时装设计课程总监。1997年,她应美国设计师Donna Karen的邀请,前往纽约任其同名品牌的设计总监。在纽约工作两年后,1999年她重新回到圣马丁教书,直至2014年去世。

Louise Wilson 培养的得意门生遍布当今时尚界,比如:

迪奥男装创意总监、FENDI女装艺术总监Kim Jones,前CELINE创意总监Phoebe Philo,现任BURBERRY创意总监Daniel Lee、著名可持续时尚设计师品牌Stella McCartney创始人Stella McCartney等等……

上图:Louise Wilson(图右)和学生Kim Jones(图中。DIOR男装创意总监、FENDI女装艺术总监)、Roksanda Ilincic(图左。塞尔维亚设计师,拥有自己的个人品牌。)

Louise Wilson 一头褐色的长发,看起来就像一个慈眉善目的英国大姐,然而当她开口时,能让一位充满抱负的年轻设计师瞬间痛哭流涕。

圣马丁有许许多多关于Wilson教授的“恐怖故事”,当面对学生们情绪崩溃,Wilson教授也只会冷冷地说:“如果哭能让你觉得好受,那你就哭吧。但这没什么帮助。”

女魔头Louise Wilson 给学生们的忠告

1. 在圣马丁学习是非常艰苦的工作

许多人认为圣马丁是一个充满光环的地方,但 Louise Wilson 却强调:“在这里学习是非常艰苦的工作。”

2. 停下来,别做无用功!

虽然Wilson教授坚持认为学生们应该努力进取,但她痛恨学生们做无用功:“哦,他们的确辛苦工作很长时间,但是,这是因为他们技能不足,导致事倍功半。或者,他们埋头长时间工作,以回避他们应该做的事情 —— 停下来,丢掉他们做的大部分(无用功)。”

3. 用“拷问”的方式确定一个人是否是真的天才胚子

Wilson教授不喜欢装腔作势的人、不聪明的人或者懒惰的人,她习惯用“拷问”的方式确定一个人是否是真的天才胚子,直到压力这个天才分崩离析,奋力抵抗,或者大放异彩。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她学生的毕业作品总是与众不同。

4. 要建立一个品牌,你必须有自己的东西

许多人好奇她为什么如此严厉,对此她这样回复:“学生可能会觉得批评是严厉的,但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以前没有听到批评,我的份内工作,就是当你做得糟糕或不知所云时,直言不讳。要建立一个品牌,你必须有自己的东西,或者是个性,或者是独特的思维过程。学生们都比我年轻,他们应该给我看新鲜的东西,不是什么心灵鸡汤,而是实在地用形象表达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5. 你会拿这个给 Tom Ford 看吗?

对于不好的作品,她会直接扔垃圾桶:“我经常问学生:你会拿这个给Tom Ford 看吗?他们会说:不,要是那样,我们会做得更认真,打扮得更漂亮。所以我就说:你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贴在她办公室的墙上的这张海报汇聚了她强烈希望学生们牢记的警言:

“我的爱好是吃饭、睡觉和发表观点”

圣马丁的时任院长Jane Rapley表示,Wilson教授是迄今为止她见过的最有激情和决心的人。她有强迫症,是个控制狂。她对这门课(Master of Arts,艺术硕士)全神贯注。她的这种教学方式在现在的教育界有点不受欢迎。当学生们来了之后,她就像小池塘里的大鱼一样,解构他们,重塑他们。这方法不适合所有人。但自从Wilson教授接手这门课程以来,圣马丁已经被来自世界各地的申请者淹没了。

关于人际关系,她这样总结:“我很少遇到我不喜欢的人,我是认真的。而且教育中的一个特权是,它给了你自治权。我不需要卖任何东西。人们认为我很粗鲁,但我不粗鲁,我只是不社交,我是诚实的。我的爱好是吃饭、睡觉和发表观点——不一定是对的观点,但是我的观点。

然而,她与许多学生私下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我很喜欢看到他们(学生们)。并不是说他们发布了一个给我的手袋——我确实认为我应该每季都有一件他们给我做的衣服,然后在我临终前进行大甩卖。不,我喜欢他们中的很多人:Jonathan Saunders、Christopher Kane、Louise Gray等等。我的意思是,这是一种荣幸,与年轻人在一起是一种荣幸。它让你的思维保持年轻。”

2014年5月16日,Louise Wilson教授因乳腺癌离世,许多知名设计师公开发布了悼念,缅怀这位圣马丁史上著名的“时尚女魔头”。

| 消息来源:卫报;每日邮报;维基百科

| 图片来源:卫报;每日邮报